首頁 財經 國內

陸客減少 分析:衝擊比3年前小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共宣布暫停發放陸客來台自由通行證,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短期一定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過去限縮陸客來台衝擊最大的時間點在2016年至2017年,去年各國來台旅客人數已回升,台灣政府也祭出旅遊補助因應,後續影響還要再觀察。

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0%,連續三個月緊縮,較上月微幅下跌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大升2.9個百分點,來到54.9%。

陳思寬認為,在美中貿易戰的持續不確定性下,國內下半年的GDP得靠內需支撐。雖然中共限縮對台自由行,但政府也已提出暖冬旅遊補助,再加上還有來自其他東南亞國家的觀光客,以及選舉年到了,選舉活動應會帶動內需消費。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說,中共限縮自由行的影響應該不會像2016年的衝擊那麼嚴重,「這是可以確定的」。2016年那波中客銳減,台灣旅遊業者幾乎沒辦法生存,很多遊覽車報廢;這段時間以來,旅遊業者都在積極調整策略,甚至轉投資高級商務車,比起遊覽車彈性更大,市場反應也很好。

至於政府祭出旅遊補助提振國旅,賴樹鑫表示,政府補助時要思考是站在鼓勵業者的角度,還是補貼消費者,前者對於整體產業的正向效益會比後者還要有效;陳思寬認同,應該要強化對業者的補助,進而達到扶植產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