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無懼撞期和限台令 胡歌新片申報金馬獎

胡歌,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胡歌,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去年的第55屆金馬獎因兩岸電影人的致詞引發政治風波,一度傳出中共官方下令禁止中國電影人再度參加金馬獎。今年6月,第56屆金馬獎疑似遭中共官方主辦的金雞獎刻意撞期。7月31日,中共文化和旅遊部發布「限台令」,暫停中國居民赴台個人遊。儘管受多重因素影響,但中國男星胡歌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仍然申報了今年的金馬獎,因此備受關注。

據媒體報導,第56屆台灣金馬獎7月31日下午6時報名截止,數據顯示,報名總數達685個。中國電影中,除了王小帥導演的《地久天長》、婁燁導演和趙又廷與鞏俐等主演的《蘭心大劇院》申報參賽,胡歌和桂綸鎂等主演、今年5月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南方車站的聚會》也有報名,並顯得格外引人矚目。

中國電影申報寥寥,外界猜測,一則因台灣金馬獎與遭中共官方主辦的金雞獎故意撞期,二則受中共官方日前發布的「限台令」影響。

據早前報導,組委會早前就公布,第56屆金馬獎將於今年11月23日在台灣舉行頒獎禮。而中共官方遲遲在今年6月17日才宣布,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將於11月19日至23日在福建廈門舉辦。

因為按照慣例,任何電影節都是在最後一天舉行頒獎禮,但中共官方公布的11月23日恰好與台灣金馬獎頒獎禮是同一天。消息一出,引發網路熱議:「中共變相抵制金馬獎。」「意圖很明顯,大陸影人被迫選邊站!」

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並影響到台灣,7月31日,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宣布:「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

在去年舉行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拿下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導演傅榆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致詞風波引發中共討伐所謂「台獨」。由於中共的恐嚇,去年的金馬獎結束後,除了以《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入圍最佳導演的婁燁,中國的劇組、導演、演員幾乎全部缺席金馬官方酒會和片方舉辦的慶功宴,所有人員不接受採訪,並火速離開台灣。

當時還傳出中共中宣部下令,中國的兩岸合資及國產片今年不能參加金馬獎角逐。包括出席和未出席金馬獎的藝人,當時都莫名其妙地轉發中共團中央「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微博圖文。此舉被外界解讀為,中共管制下的明星藝人都被迫表態。

因此,從中港台媒體披露的報名情況看,不少中國電影似乎「望而卻步」,未能報名參賽。而「新浪娛樂」等多家陸媒在7月31日的報導中,只說明第56屆金馬獎劇情長片報名比去年銳減,但似乎很忌憚解釋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

不過,今年贏得柏林影展影帝影后、由王小帥導演的《地久天長》,以及剛入圍威尼斯影展、由婁燁導演與趙又廷和鞏俐主演的《蘭心大劇院》,都有報名參賽。而最引人矚目的是,由胡歌及桂綸鎂主演、並入圍戛納影展主競賽單元的《南方車站的聚會》。

要知道,去年作為金馬獎頒獎嘉賓之一的胡歌,在金馬獎致詞風波發生後也縮短原訂在台灣逗留5日4夜的行程,於頒獎禮翌日即飛離台灣。當時已有評論認為,大陸會抵制2019年的金馬頒獎禮。

至於張藝謀的《一秒鐘》,早前網上傳出「拒絕報名」金馬獎。不過,該片自今年柏林影展入選後,就被中共官方以「技術問題」為由取消參展。事實上,由於《一秒鐘》涉及「文革」這一被中共視為禁區的敏感內容,外界猜測該片退展的真正原因,是最後沒能獲得中共廣電總局審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