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灣放大鏡】綠癌小花蔓澤蘭 化染料增添生活色彩

小花蔓澤蘭防治推廣活動。(宜蘭縣政府提供)
小花蔓澤蘭防治推廣活動。(宜蘭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有「綠癌」、「生態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長年來大舉在本土環境「攻城掠地」。宜蘭縣政府與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運用巧思,將這種令人頭痛的外來植物從「害」化為「益」,轉換成民眾生活所需。日前在宜蘭舉辦相關活動,民眾一起到戶外摘取小花蔓澤蘭,再煮成天然染料,染製美美的環保袋讓民眾帶回。

小花蔓澤蘭防治推廣活動  2。舉辦相關活動,民眾一起到戶外摘取小花蔓澤蘭,再煮成天然染料,染製美美的環保袋讓民眾帶回。(宜蘭縣政府提供)

小花蔓澤蘭生命力強,成長快速、繁殖力強,其莖部每日平均可生長2.5公分,每月平均可覆蓋25平方公尺的土地面積,而且會緊緊纏繞及覆蓋於其他植株上面,影響行光合作用導致枯萎死亡,目前已被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百大惡性入侵生物,是國內不可不除的生態殺手之一。

小花蔓澤蘭防治推廣活動。(宜蘭縣政府提供)小花蔓澤蘭防治推廣活動。(宜蘭縣政府提供)

每年10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大量繁殖的時節,在此之前是最佳防除的時機,所以特別選在8月初舉辦「小花蔓澤蘭植物染推廣宣導活動」,希望帶領民眾認識這種綠癌植物,對本土生態危害的嚴重性,除能隨手剷除之外,也能「化害為益」將它變成天然染料,染出繽紛美麗的布巾、衣物、包包和袋子等生活用品。
小花蔓澤蘭防治推廣活動  4。由小花蔓澤蘭煮汁萃取出來的染料,透過各式各樣的染製技法,染出專屬於自己的環保袋,並且帶回使用,可謂一舉數得。 (宜蘭縣政府提供)

這次活動約有70位在地民眾參加,一開始先由專業講師帶到戶外實地解說小花蔓澤蘭造成的生態問題,並教導民眾如何辨識,進而將它摘除。摘取的小花蔓澤蘭就帶回社區,由宜蘭染工坊協會的專業講師教導他們,藉由小花蔓澤蘭煮汁萃取出來的染料,透過各式各樣的染製技法,染出專屬於自己的環保袋,並且帶回使用,可謂一舉數得。

縣政府希望能夠在每年小花蔓澤蘭大量繁殖之前,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人認識並剷除這種生態殺手,並藉此教導民眾自行染製的方法,在活動之後也能自行摘取小花蔓澤蘭來染製生活用品,達到全民參與小花蔓澤蘭除治的目標,共同為本土生態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