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留意周遭隨之而來的美麗安排

《最美的安排》海報。(維基百科)
《最美的安排》海報。(維基百科)

文/楊子
如果在你最幸福的時刻,人生突然給一個你難以接受的挫折,我們該怎麼去回應?如何去度過那最低潮的時刻?該用什麼方法去脫離那段最艱難的時刻呢?

《最美的安排》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劇情片,由大衛・法蘭科執導,艾倫・洛布編劇。該片的演員有威爾・史密斯、綺拉・奈特莉等人。本片描述一位傑出且熱愛生命、創意無限的廣告人,無法承受痛失愛女之痛,而變得厭世。這段時刻,他反覆寫信詰問他人生最信仰的三種元素:時間、愛與死亡。由於公司經營出了狀況,所以三位與他最為親密的好友兼同事決定幫他走出低潮,找上舞臺劇演員佯裝他對話的對象,試圖解決問題。 

這部電影安排最巧妙的地方,一方面是主角喪女之後的探索之旅,另一方面也是三位好友各自面臨的問題,一位因為公司付出而錯失生子時間,一位身患重病而並未跟家人告知死亡的可能,另一位則是父女產生縫隙想修補的父親。也切合三個主題:時間、愛與死亡,那也是人生會面對的三大問題,只是比重不一而已。 

而其實主角想追尋的答案,就回歸到主角的妻子,在腦瘤的女兒臨終前與陌生人並坐所聽到的話語:「要留意周遭隨之而來的美麗安排。」人生很多事情都是無可避免的,但與其去鑽牛角尖,強迫自己一定要去往負面思考,那永遠走不出悲傷的陰影。而要做的是就像有人常說的,要面向陽光,才能拋去背後的陰影,與其去怨恨所有人生不如意事,還不如去接受那最美的安排,因為如果還是活在過去,就是一直跟自己過不去,與其這樣,還不如接受,然後轉化成人生的力量。在這個過程中,時間、愛與死亡也就變得有意義,不再只是我們充滿哀怨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