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南出現首起家庭群聚案例 家庭3成員染病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東區巴克禮公園調查孳生源。(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東區巴克禮公園調查孳生源。(疾管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日公布,台南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患者為一名40多歲男性,同住另5名家人裡面,有2名均為7月22日公布的登革熱確定病例,也成為台南市今年首起家庭群聚感染案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患者為家住台南市東區崇明里的4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7月16日起陸續出現頭暈、發燒、雙腳無力、倦怠及紅疹等症狀,在7月20日就醫時雖驗出NS1快篩陽性通報,但後續採檢均為陰性,最後在7月31日進行二次採檢後才確診。

莊人祥表示,個案同住的2名家人,7月中也曾出現類似症狀先後就醫,早已於7月22日確診,從3人的活動史及發病日期,研判為家庭群聚感染案件,同時也是台南市今年首起登革熱家庭群聚事件。

莊人祥指出,個案平時活動地以東區崇明里、和平里及善化區為主,另外,鄰近3人住家的巴克禮公園,曾與多起登革熱病例有關,在7月22日封園後未出現新增病例,衛生單位日前已完成巴克禮公園化學防治措施,若8月4日前未出現新的登革熱病例,巴克禮公園將可重新開園。

由於近期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情形,疾管署提醒,民眾應持續加強環境巡視並及時清理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個人活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