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特勤私菸案 國安局76人涉案共買7,977條

特勤人員涉嫌走私菸案,國安局2日在特勤中心召開記者會,局長邱國正則表示,他會下重手。(中央社)
特勤人員涉嫌走私菸案,國安局2日在特勤中心召開記者會,局長邱國正則表示,他會下重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特勤人員涉嫌走私菸案,國安局2日在特勤中心召開記者會,國安局政風處長劉異海報告,此次私菸一共76人涉案,國安局有25人、侍衛室49人、憲兵警衛大隊2人,合計7,977條免稅菸。國安局長邱國正則表示,他會下重手,保證全案釐清前不會終止調查,究責層級也沒有上限,相關主管、人員起碼記過以上。

國安局清查後發現,76名涉案的國安特勤人員中,國安局有25人、侍衛室49人、憲兵警衛大隊2人,而在國安局25名涉案人員中,分別為局本部4人、特勤中心19人、訓練中心2人。

而在數量上,76名國安特勤人員一共購買7,977條免稅菸,國安局佔2,625條菸、侍衛室4,902條、憲兵警衛大隊450條,國安局局本部4人共買45條(實際購買2人、另2人掛名)、特勤中心19人合計2,430條、訓練中心2人購入150條,其中單人購買最少2條、最多單人一次購入1,037條。

至於菸品數字與先前報導9,800條有落差,劉異海表示,因吳宗憲等2人仍在押,無法做行政調查,涉案者目的有三大類,分別是自用、代購跟兩者皆有。

邱國正下重手 涉案者全面臨調職、主官記過

邱國正也宣示此案的處理原則,他強調,包括涉案者將調離現職,他已和國防部、警政署協調;而所屬侍衛室主任等主官若事前知情,至少記過以上,若不知情,也將面臨調職。

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也表示,邱國正上任後就要求指揮鏈路要全面「垂直化」,依照現行編制,總統府侍衛室下轄六個直屬單位,未來針對總統警衛室等3個單位將予以督輔導,包括紀律、相關審查等。他也已經自請處分。

至於懲處是否另行公布?邱國正表示,他受過很多處分,他也坦然接受,如果要公佈,他會適時可以公布,但要求期限馬上公佈,可能做不到。因為依他過去的經驗,公布完全沒有轉圜餘地,反而導出其他問題。

特勤事權改革 國安局將督導府侍衛室

而在制度改革方面,邱國正表示,現行制度維安勤務時他才是特勤中心指揮官,但接下來將聯合編組至總統府侍衛室、正副元首官邸警衛室督導,帶隊人員至少副局長層級以上,在督導前也會告知相關人員,重點是要讓相關主官了解必須熟悉自身一切事務,「沒有不知道的理由」。

周廣齊表示,過去指揮系統是平行協調,但現在將「垂直協調」,案件發生之後,侍衛室人員已納編參與每天上午的聯合指揮會議。

周廣齊也提到,未來聯合編組至侍衛室、正副元首官邸警衛室督導時,督導內容除了解勤務執行是否正常、幹部督導成果外,也會強化械彈管制、軍風紀維護管理;他也強調,此舉沒有越權情事,只會將螺絲鎖更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