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年發福如何應對

中藥可針對中年發福,飲食上也是需要控制,因為身體代謝率下降,許多高熱量食物沒有消耗。(123RF)
中藥可針對中年發福,飲食上也是需要控制,因為身體代謝率下降,許多高熱量食物沒有消耗。(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人到了四、五十歲,常有變胖、肚子鼓起來的現象。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年紀大了以後,身體代謝率變慢。從25歲開始,人體代謝率就慢慢下降,熱量的消耗也慢慢下降,這樣就導致身體能量剩餘的現象,直接引起肥胖。

人到中年,需要考慮的事情也是不少,精神壓力大,因此為了緩解壓力,人體必需分泌更多的腎上腺素,這種荷爾蒙會刺激神經系統,也激發食慾,讓我們食量更多,這也造成中年發福。

年紀大了以後,運動量也跟著減少,每天吃吃喝喝,變得不想運動,吃多又不運動,也是會中年發福。

年紀大了以後,慢性病的罹患機率也越來越高,此時就必須服用藥物治療,尤其是吃到類固醇,治療疼痛、氣喘、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癢等等問題,服用藥物後,食慾大增,這樣也會造成中年發福。

中年變胖,要如何應對呢?首先要增加運動量,如每天從散步開始,每日散步三十分鐘,之後再轉為慢跑,增加熱量的消耗等等。

飲食上也是需要控制,因為身體代謝率下降,許多高熱量食物沒有消耗,肯定會堆積脂肪,所以應少吃肉,多吃蔬菜,避免肥胖。

有些中藥可針對中年發福:如欲去水消腫,可用薑皮、陳皮、桑白皮、茯苓。如欲化痰消脂,健脾利溼,可用海藻、夏枯草、薏苡仁、白芥子、山楂、澤瀉、茵陳、柴胡、甘草。如欲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可用決明子、山楂、荷葉、羅漢果、桑葉。如欲幫助刮油,清理腸胃,可用桑葉、百合、桑葚、天冬、決明子、番瀉葉。如欲祛利大小便、潤腸、除水氣、去瘀補腎,可用二丑、決明子、澤瀉、白朮、山楂、首烏等。如欲溫陽化脂、健脾益氣、利水減肥,可用首烏、澤瀉、淫羊藿、黃耆、山楂、萊菔子、花生殼、白朮、防己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