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緬甸屈公病嚴重 首度納旅遊建議示警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至今已經累計24例屈公病境外移入個案,創下屈公病2007年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同期新高,其中半數來自緬甸。疾管署首度將屈公病納入旅遊疫情「注意」等級,其他被列為注意等級的國家包括印度、馬爾地夫、泰國。

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就是指「痛的將身體彎起來」。

今年24例屈公病境外移入個案,其中緬甸就占12例,其次為馬爾地夫4例、泰國3例、印尼2例、馬來西亞1例、菲律賓1例、印度1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今年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數創歷年新高,可能因東南亞民眾與台灣民眾在暑期交流較頻繁有關。

疾管署提醒,如民眾計畫到東南亞,尤其緬甸,應特別注意防蚊,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與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