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急性冠心症患者 壞膽固醇控制不佳 慎防復發與猝死

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原因為血中的壞膽固醇濃度過高,附著主動脈的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疾病。(Fotolia)
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原因為血中的壞膽固醇濃度過高,附著主動脈的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疾病。(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55歲的郭先生,過去從事夜班工作,一向覺得自己身體健朗的他,4年前在下床時昏倒在家中;送往急診後發現,他患有急性冠心症、高血脂和高血壓。當時心臟的血管已被堵住,緊急裝了心臟支架,才讓他從鬼門關前走回一遭。 

可是出院後,他時常覺得胸悶、頭痛,長期追蹤他的血脂和血壓都超標許多;雖然積極控制身體的各方面數值,並且換了一份作息正常的工作、改變飲食習慣,也按照醫囑服藥,但血脂就是一直無法控制下來,最高的時候壞膽固醇高達230 mg/dL,令他十分擔憂自己的血管隨時會有再堵塞爆發心肌梗塞的風險。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他開始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使用後的效果十分顯著,一年後他的壞膽固醇數值降到30 mg/dL,胸悶、頭痛的情形也改善許多。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原因與關鍵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表示,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原因為血中的壞膽固醇濃度過高,附著主動脈的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疾病。根據《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研究指出,壞膽固醇每升高39 mg/dL,就增加22%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國外大規模回顧性研究也發現,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若是壞膽固醇控制不佳,冠心病復發風險高達25%。 

根據《刺胳針》期刊研究指出,壞膽固醇每升高39mg/dL,就增加22%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Fotolia)根據《刺胳針》期刊研究指出,壞膽固醇每升高39mg/dL,就增加22%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Fotolia)

多數患者處於復發與猝死風險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分享院內的分析數據,2016~2018年上半年的院內患者資料,約33.3%曾發生急性冠心症的患者經過降血脂治療,出院半年追蹤壞膽固醇指數未能控制達100mg/dL;而按照《台灣高風險病人的血脂治療指引》及參考國際趨勢的健康控制指標,曾發生急性冠心症的患者應控制壞膽固醇於70 mg/dL以下,但超過62.2%的患者皆未達標。由此分析數據顯示,曾發生急性冠心症的患者在現行藥物的輔助下,大部分患者仍處於復發與猝死的風險之中。 

突破藥物治療的瓶頸

吳彥雯提出,在治療方面的藥物——史他汀類於使用上有幾個限制,例如:史他汀類的劑量每增加一倍,只能多降6%壞膽固醇,因此若要繼續達到降低壞膽固醇的效果,藥物的副作用會令患者難以承受;常見的副作用有肌肉痠痛、影響肝功能表現等,有些患者因為耐受度差或擔心傷肝而減低用量,因此控制壞膽固醇的效果有限。 

為了能讓高血脂患者成功治療達標,醫學界持續找尋並研究其他治療方式,已發現造成壞膽固醇居高不下的關鍵–PCSK9酵素。研究中發現,若PCSK9酵素過高會阻礙壞膽固醇代謝,造成壞膽固醇不易下降,因此使用PCSK9酵素抑制劑能夠阻礙酵素產生,可以更有效代謝壞膽固醇,突破現有壞膽固醇控制的瓶頸。 

呼籲高風險患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才能確實遠離復發與猝死的風險。(Fotolia)呼籲高風險患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才能確實遠離復發與猝死的風險。(Fotolia)

實驗證明新藥物的效果

吳彥雯補充說,美國心臟學會年會發表的高血脂研究(KT ODESSEY Study),首度大規模在台灣、韓國進行研究,經過24週的實驗結果顯示,使用PCSK9抑制劑能夠顯著改善受試者的壞膽固醇指數達57.1%。因此根據《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建議,已使用高強度史他汀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壞膽固醇仍無法達標者,可合併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並呼籲高風險患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才能確實遠離復發與猝死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