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溪流藍寶石 兔頭瓢鰭鰕虎現蹤花蓮

兔頭瓢鰭鰕虎繁殖期雄魚亮麗的藍色,短暫卻十分耀眼。(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提供)
兔頭瓢鰭鰕虎繁殖期雄魚亮麗的藍色,短暫卻十分耀眼。(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加塱溪流域,進行生態資源調查,結果發現了「兔頭瓢鰭鰕虎」,在陽光照耀下有著靛藍與橘紅色外衣,非常美麗。

為期2年的生態資源調查,春夏兩季調查下游的棲地中,調查員記錄到藍色禿頭鯊——「兔頭瓢鰭鰕虎」,每次出現數量平均不超過10隻。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溪流調查員說,台灣擁有藍色淡水魚的比例十分低,只有少許臨海溪流鰕虎科魚類才擁有如此體色。

調查員表示,相較於數量龐大的日本瓢鰭鰕虎(日本禿頭鯊),兔頭瓢鰭鰕虎在外觀上十分相似,但雄魚體色上會有較明顯的靛藍與橘紅色調,出現在體側與尾鰭,身上條紋與日本禿頭鯊相比,屬於較為明顯的斑塊狀,身體比例也較短。

日本瓢鰭鰕虎的體色、花紋、比例都與兔頭飄鰭鰕虎不盡相同,相比之下呈現較為黯淡的顏色。日本瓢鰭鰕虎的體色、花紋、比例都與兔頭飄鰭鰕虎不盡相同,相比之下呈現較為黯淡的顏色。(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提供)

另外,在食性與棲地的選擇偏好,也是兩者主要的差別。兔頭瓢鰭鰕虎常見於東台灣,如海岸山脈森林茂密、水淺清澈的臨海小溪流環境,除了主食藻類外,環境中有非常多棲息於石塊的水棲昆蟲,以及順水漂流洄游性生物幼體,成為這種美麗的藍色禿頭鯊多元食物之一;而日本禿頭鯊則為雜食性偏藻食的洄游魚類,多棲息於日照充足之瀨區岩石上。◇

在陽光照耀下,擁有耀眼藍色的雄性兔頭瓢鰭鰕虎,其實顏色變化都是暫時性的,當繁殖期結束或無強烈的領域競爭下,它的顏色會黯淡許多,如同日本禿頭鯊一般,變成灰色或綠褐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