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病人飲食注意5件事

當血糖控制較好的時候,但整體上還是要遵循控糖飲食原則。(Fotolia)
當血糖控制較好的時候,但整體上還是要遵循控糖飲食原則。(Fotolia)

文/記者柯弦
糖尿病人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食物不可以吃?水果、米飯一定要避免嗎?了解正確飲食方法,是控制血糖、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關鍵。 

一些糖尿病患覺得自己的血糖高出二、三百時,身體也沒有什麼不適,所以常常抱著僥倖心理放縱自己的食慾。 

雖然血糖偏高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如果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就如同血管、神經、腎臟等器官一直泡在糖水裡,器官和組織的功能會逐漸遭到損害,最終引起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等多種併發症。 

糖尿病人的血糖應該維持在一個適中的、穩定的水平。當血糖控制較好的時候,可以適量吃一點甜食,但整體上還是要遵循控糖飲食原則。糖尿病在飲食上應注意5件事: 

1. 莓類水果適合糖尿病人,熱帶水果宜少吃。

水果通常含有較多糖分,所以糖尿病人要根據水果的種類來適量攝取。 

 (Fotolia)草莓。 (Fotolia)
 (Fotolia)藍莓。 (Fotolia)

美國西奈山醫院內分泌科醫師胡又心表示,莓類水果不容易提升血糖,適合糖尿病人吃,如草莓、藍莓、黑莓等都是很好的選擇。而其他常見的水果,譬如香蕉,每次吃半根即可;葡萄雖然看起來很小,但含糖分很高;橙子以及芒果、荔枝等許多熱帶水果都容易提升血糖,建議少吃。 

2. 飲品以水為主。

糖尿病人應多喝水,水能抑制食慾、促進身體代謝。 

避免飲用含糖高的果汁和蘇打水。有些病人認為,在榨果汁時多加水,讓果汁稀釋,就可以安全飲用。其實,稀釋的果汁雖然口味變淡,但是含糖量沒有變,對血糖的影響是一樣的。 

喝酒對糖尿病人的身體傷害也很大。酒本身就是一種糖分,會使血糖升高;而且酒精會損壞胰腺組織,不利於胰島素分泌。 

3. 醣類要注意分量,但不能不吃。

不要因為碳水化合物(醣類)會提升血糖,就徹底不吃。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身體所需的三種主要營養素,應該均衡攝取,缺一不可。 

糖尿病教育者海倫娜•阿明諾夫建議,以複合式碳水化合物代替部分簡單碳水化合物,如多吃全穀類以及白菜、菠菜、番茄、黃瓜等各種蔬菜。另外,東方人愛吃白米飯,可以繼續食用,但是要減少分量,每餐以一個拳頭的量為宜。 

4. 油類最好選橄欖油、苦茶油等。

糖尿病人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比普通人高很多,所以要注意心血管的保養。攝取過多油脂——特別是不健康的油脂,會給心血管帶來負擔。最好選擇含健康脂肪的食物。

 (Fotolia) 

橄欖油。(Fotolia)

食用油建議選擇橄欖油、苦茶油等含高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可以幫助降低血脂,降低併發心臟病的機率。

動物肉類中的脂肪主要是飽和脂肪,在吃肉的時候,最好剔除肥肉,吃瘦肉部分,或者用魚類、家禽肉來代替。

5. 吃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最好選蛋、肉、魚類、黃豆等優質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也能增強飽足感。 

 (Fotolia) 黃豆。(Fotolia)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攝取蛋白質不能過高,和穀物一樣,每餐以一個拳頭的量為宜。蛋白質攝取過多,容易增加腎臟的負擔。如果是已經有腎臟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根據醫師的建議調整蛋白質的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