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0年能否順利換照? NCC:取決於中天自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反「紅色媒體」遊行結束後,各界強烈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閉、開罰中天電視台,時代力量黨團多次呼籲NCC撤掉旺中媒體執照。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日前受訪表示,NCC不隨意將新聞台撤照,但2020年中天新聞屆期是否順利換照,是中天自己要面對的問題。立委徐永明則表示,修法反紅媒,NCC廢除中天執照,才是「保台」第一步。

陳耀祥接受《ETtoday》專訪表示,NCC作為獨立媒體監理機關,依照SOP處理,標準都一樣,不看媒體政黨傾向、支持獨立或統一,都受言論自由保障,但「有一些該遵守的基本專業跟倫理,NCC仍會要求相關頻道遵行」。對於電視台內容違規構成要件,是透過專家、公民團體外部參與機制來客觀認定,並邀電視台陳述,判斷是否假新聞須達到法律要件才會懲處。

有關中天電視台撤照部份,陳耀祥表示,目前還沒討論,撤照要有重大事由,會盡量撇除政治因素,他希望媒體自律,因為媒體不該是宣傳機器希望;至於明年中天換照問題,他強調,NCC會按換照SOP法定程序處理,「中天換照能不能過,那是中天自己要面對的問題」,該不該換照?由大家公評,並非NCC說了算。

陳耀祥指出,自由、民主、人權是他的信念,與藍綠無關,因此,不管中天、三立或其他電視,不管立場支持統或獨,只要「維持住自由民主的基本底線,我們都尊重各位的意見」。 

保台第一步:修法反紅媒 NCC廢照中天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3日在臉書表示,面對中國網軍來襲,反中共紅媒滲透議題必須解決,要求NCC廢止中天執照,才是保台第一步。

徐永明指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已經展開「抗中保台」泛綠整合,但「不能只叫大家投票給蔡英文而已」,而要說清楚「到底要談什麼、做什麼,才能『保台』?」徐永明說,面對中國網軍來襲,時力與民進黨對談應就反紅媒等議題積極討論,例如執政黨承諾召開臨時會修法,以及共同要求NCC立即依法廢止中天執照,才是保台第一步。

此外,他希望時力黨主席邱顯智和卓榮泰8/6週二對談,能拉升到實質政策推進,建立互信,「畢竟民進黨過去政見打折或未落實,兩黨要重新攜手戰鬥,必先經過價值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