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3千人請病假響應罷工 香港235航班取消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擴大,8月5日再度發起三罷(罷工、罷市及罷課)行動,並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超過3,000航空人員集體「請病假」加入罷工活動,統計8月5日上午10時20分截止,香港國際機場官網顯示取消航班共有235航班,大多是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香港航空。

有大批機場工作人員請病假響應,像是國泰航空有至少2,000人請病假,另外加上飛機維修員和地勤等,總計有超過3000人參與罷工,機場管理局8月4日晚間就發通知給各個航空公司指出,機場控制塔人手不足,5日香港機場將只有一條跑道運作,並減少每間航空公司航班一半的升降數量。香港機場原本使用兩條跑道,每小時可容納68班航機起降,今日因許多人員響應罷工,只剩一條跑道可用。

香港國際機場官網顯示取消航班共有235航班,包含取消抵港航班有106,取消離港129航班。取消航班的航空公司包含,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香港航空、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長榮航空、非律賓航空公司、全日空、香港快運航空等。

機管局:旅客應先確認航班

香港國際機場也發出重要通知:「8月5日(星期一)可能出現一些或會影響香港國際機場運作的情況。機管局呼籲旅客聯絡航空公司,確認航班後才出發前往機場,或透過機場網頁或「我的航班」流動應用程式,了解最新航班情況。」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則表示,機場運作受影響,強烈建議旅客於當日延遲非必要的行程;香港航空也公布取消航班班次,也提醒旅客敬請留意「航班提示」及預留充足時間前往機場。此外,位於香港站及九龍站的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已暫停,乘客請前往機場辦理登機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