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減重手術 意外治癒糖尿病

肥胖引起的疾病不勝枚舉,所以維持正常體態是健康的重要關鍵。(shutterstock)
肥胖引起的疾病不勝枚舉,所以維持正常體態是健康的重要關鍵。(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案例】23歲的小安,身高150公分、體重94公斤、BMI值高達42,讓她看起來像個中年婦女。媽媽希望小安能有個輕盈的體態,於是帶她前往減重門診。經醫師評估,小安屬於病態型肥胖,建議進行胃袖狀切除手術。術前抽血檢查發現小安患有糖尿病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一年無月經,糖化血紅素8(正常值應低於6.5)。執行手術後3天出院,3個月後再回診檢查,內分泌變正常,月經來了,糖化血色素降到5.8,糖尿病痊癒。1年後,小安體重降到64公斤,如今過著輕盈體態的健康生活。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說,根據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有療效,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在2018年的治療指引中,將減重手術,也就是代謝手術,列為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患者的治療策略。體重降低會讓內分泌與代謝系統變正常,促使多囊卵巢症候群也不藥而癒。

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有療效。(Fotolia)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有療效。(Fotolia)

在臨床上因肥胖引起的疾病不勝枚舉,所以維持正常體態是健康的重要關鍵。張健輝表示,超過標準體態過多者,臨床上視為病態型肥胖,建議應積極進行減重治療,避免衍生其他疾病,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以台北慈濟醫院健康體位管理中心為例,均會依照每位減重者的身體狀況,透過相關檢查,分析身體肌肉與脂肪的組成狀況,再提供各種不同組合的治療計畫。

微創減重手術

張健輝提出,當BMI值超過40,就屬於病態型肥胖。

目前減重手術的主流是胃袖狀切除術,手術是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3個0.5~1.5公分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2/3的胃,可藉以減少胃容量與飢餓荷爾蒙,增加飽足荷爾蒙,其減重效果顯著,約可減少多餘體重的50~60%。

將減重手術,也就是代謝手術,列為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患者的治療策略。(shutterstock)將減重手術,也就是代謝手術,列為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患者的治療策略。(shutterstock)

此外,在手術進行前,醫師會做各項評估,包括內分泌檢查、心臟超音波、呼吸功能與睡眠檢查,還會通過營養師門診與身心科門診,確定患者無其他問題,才會正式進入手術的療程。

減重勿心急 勿聽信偏方

張健輝提醒民眾,要維持健康體態,務必時時檢視自身的各項生理數值,並養成正確飲食與正常作息的生活習慣;一旦發現自己正邁向肥胖,或是已經處於肥胖狀態,務必請醫師提供專業減重建議,並配合運動與飲食調整,放鬆心情,切勿心急想快速減重,也不要聽信無醫學根據的減重偏方,才能瘦得健康,並找回真正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