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紙風車遭拒演風波 中市亟挽留

紙風車宣傳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第一次的室內演出。(記者黃玉燕/攝影)
紙風車宣傳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第一次的室內演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徐翠玲/連線報導】

「紙風車劇團」拋出震撼彈!突在臉書宣布,因「台中市政府不歡迎」將取消週末台中場次的演出,「未來紙風車的公益演出,將全數跳過台中!」貼文引發各界抨擊市府「政治黑手」伸入兒童藝文活動。台中市長盧秀燕6日在市政會議中強調,「有錯當然要道歉!」市府要檢討、釋出善意、解決問題。文化局6日上午也緊急去電紙風車,挽留11月台中的演出,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並未鬆口。

「13年來第一次取消跟孩子們的承諾!」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5日在臉書貼文說,將取消週日在台中西屯永安國小的「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演出,主因是台中市政府不協辦,且學校要收場租、簽切結書,「何必出錢又被糟蹋!」基金會隨後發新聞稿,「若台中不歡迎,未來的公益演出會全數跳過台中。」紙風車副執行長張敏宜質疑「368工程」演出13年了,在台中不管哪一任市長期間都有很多演出,為何這次會有這個問題?

針對事件,立委張廖萬堅在臉書透露,今年許多原已承諾出借場地的學校,紛紛接到教育局關切說「上面」有壓力,導致親子公益活動的募款還得加上場地費、簽切結書。他決定爭取企業支持,邀請紙風車11、12月在西屯加碼演出。

7月底剛辦完親子劇團活動的議員林德宇批說,全台各縣市有多少鄉鎮學校在爭取紙風車。據了解8月10、11日兩場活動並無政治人物掛名協辦,市府是「為反對而反對!」知名導演陳文彬則酸說,韓國瑜向台中市借場地辦造勢,不是政治活動?紙風車下鄉表演就叫政治活動?

文化局表演藝術科長蕭靜萍6日急去電紙風車團長任建誠,表達市府邀請紙風車來台中演出的誠意。蕭靜萍指出,在場的李永豐認為問題不在市長,似乎也接受市府的誠意,但對下半年是否來台中演出,並未鬆口,市府將持續溝通。

洪慈庸:盧秀燕也曾協辦過

立委洪慈庸臉書發文說, 紙風車竟被中市府質疑帶政治色彩?實在莫名其妙。包括她在內,紙風車和不同黨籍都合作過。她說,2018年選前11月12日在豐田國小的演出,現任市長盧秀燕自己都有掛名協辦過。有因為有「讓人困擾」的政治色彩就被刁難嗎?如果因政府帶著有色眼鏡,剝奪孩子看見更多色彩的機會,是最令人遺憾的事情。如果有需要,她願協調爭取中央管轄的場地,讓更多中部的孩子可以看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