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學者:人民幣貶值恐加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共)列入匯率操縱國,對此,淡江大學產經濟業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接下來要看美國對中共實施的制裁是什麼,若中共採取更激烈貿易報復手段,對中國廠商又會受到更大貿易傷害,也讓在中國觀望的廠商想要外逃,因此,人民幣繼續貶值的機率是非常高的。

人民幣貶值加劇美中貿易戰,蔡明芳認為,其中也有經濟因素,目前中國的經濟情勢造成中國的資金外移,特別是加上香港反送中這個事件,若錢放香港會安心嗎?因此,人民幣就會有很大貶值的壓力,這就是自然的經濟現象造成的。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破7後,創11年新低,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出,美中貿易戰將成為未來股市的最大風險因子,雙方談判難度增加,市場對貿易戰和解的盼望趨向悲觀,將出現亞洲貨幣競貶,不利外資在新興股市的資金動能,對台股可能雪上加霜,雖守萬點之上,未來恐只能跌深反彈。

美國將中國(共)列匯率操縱國,這是1994年以來的第一次,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如果美國依規定來走,要啟動12個月的談判,因此不會造成立即衝擊,而且美中兩強早已在談判,充其量只是多加一個討論議題。

李淳指出,如今人民幣貶破7元,美國有兩件事情要做,一是計算人民幣貶幅是否達到顯著的降低關稅制裁效果,如果降低效果有限,意味美方施加的關稅壓力已足夠,短期內不需要再特別著墨貨幣議題。

其次,李淳表示,主要原物料及商品,如油、半導體等,都是以美元報價然後進口,因此人民幣貶值一定會造成中國物價波動;從華府角度來看,中共放手任人民幣貶破7元,美國可以先觀望中共的自傷程度,說不定貶值造成的經濟副作用,會比美方再次出手還要有效。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人民幣貶值,對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台商有利,有助於競爭力提升,改善獲利結構面,但從股價角度來看卻是不利,亞洲國家貨幣貶值,資金面不足,無法為股市提供充沛動能,對台股、陸股、亞股都不利,後續還要觀察是弊大於利,還是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