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旱澇蟲害襲陸 中共卻稱糧食豐收

【記者易如/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南方遭洪災雨澇,北方遇高溫乾旱,不少地區出現糧食絕收,再加上「糧食殺手」蟲害襲擊,農作物受災非常嚴重。7月中旬,中共卻高調公布稱「上半年夏糧豐收」。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6月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江西、湖南等25省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遭遇持續強降雨,多省降雨量超過往年,一些縣市降雨量突破當地歷史極大值引發洪澇。洪澇災區,許多農田和蔬菜溫室被淤泥覆蓋,準備上市的蔬菜因洪水浸泡而無法收成,水稻和玉米被洪水吞沒。

與此同時,中國北方一些地區連續高溫,降水量少,出現持續旱情。西南、華北部分地區土壤嚴重缺水,雲南、山東、河南、江蘇等地旱情較重。

陸媒8月1日報導說,江蘇持續大旱,5月以來,江蘇省淮河流域的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洪澤湖水面縮小近一半。報導說,全省已連續一週發布高溫黃色預警,多數地區將持續35℃以上的高溫天氣,未來10天無明顯強降雨過程,旱情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陸媒7月3日報導說,江蘇泗洪大旱,梅花鎮8座水庫中,4座乾枯、其他4座幾乎沒水,緊鄰水庫的稻田也因無水灌溉,地塊出現乾裂,近7千畝水稻面臨絕收。

由於雨少溫高,河南旱情持續,鶴壁新聞網7月28日報導,7月26日,河南省氣候中心發布氣象乾旱橙色預警。報導說,豫北、豫東、豫中、豫西南等地37個縣市已連續20天無有效降水,豫北及豫中局部極端最高氣溫達41℃。截至7月25日全省66%的縣市氣象乾旱達到重旱以上等級,其中39%的縣市氣象乾旱達到特旱等級,特旱區域主要分布在豫北及豫東大部和鄭州、駐馬店局部地區。

河南鄭州農民王先生8月3日對本報表示,這兩天下了一點雨,但之前已經有3、4個月沒下什麼雨了,河南北部(安陽、鄭州等)一帶災情比較嚴重,農作物大面積減產。「如果沒有井水澆地,我們這裡就絕收了。」「不過,一般一口井可以澆一百多畝地,1個月才能澆1次,但天氣很旱的時候也澆不過來,農田就開口了,澆到水的地方,農作物也長得不好,會減產,有的農作物是不耐旱的,澆1次是不夠的。沒有井的地方,像山區,農作物就旱死了,乾旱也能使小麥枯死。」

山東旱情也很嚴重,陸媒報導說,山東省5~7月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偏少五成以上。山東日照農民秦先生8月3日告訴本報:「這邊很旱,大概3個多月沒下雨了。」「莊稼都捲葉,包括楊樹葉旱了都往下落,花椒樹也死了,花生玉米會減產,糧食收成會受到影響,乾旱的時候,國家也不管這個事情,也沒有什麼措施,在中國哪裡的政府都一樣。」

山東省蓬萊市檢察院劉培亮7月29日發微博說,通過空拍,清楚看到蓬萊新港街道營子李村旱災面積,「一片黃色的麥稈中『苟活』那幾顆玉米苗」,「不親眼所見,絕不會讓你有那種撕心裂肺的絕望。」

此外,今年中國農田還遭受蟲害影響。據陸媒報導,原生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糧食殺手」秋行軍蟲(又稱草地貪夜蛾),今年1月從東南亞遷飛入侵中國,至6月6日,已迅速蔓延至18個省884個縣(市、區),據預測將遷飛至東北地區。

草地貪夜蛾是雜食性害蟲,該蛾孵化的幼蟲最喜食玉米、水稻、高粱等80多種作物,受害後一般減產20%~50%,嚴重時造成絕收。草地貪夜蛾因繁殖能力強、暴食且群體作戰,無農藥應對,是農作物的大敵,會危害糧食安全,被畜牧行業稱為「植物界的非洲豬瘟」。

據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官員對媒體表示,今年洪澇災害造成中國176萬1千4百公頃(2,642.1萬畝)農作物受災,絕收24萬8千9百公頃(373.4萬畝),乾旱災害共造成158萬5千7百公頃(2,378.6萬畝)農作物受災。而蟲害發生面積342萬畝。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嚴先生對本報表示,今年江西、湖南都是水災重災區,有些地方受災程度不低於1998年那次洪災,糧食肯定受影響,「影響多大,當局是不會公布詳細數據的,但完全不說也不行,因為老百姓也知道,它就淡化說點,一直都會矇騙,現在整個經濟不好,川普又再加徵3千億產品關稅,懂的人都感覺恐慌。」

中共稱「又是一個豐收年」

就在汛情、旱情、蟲害如此嚴重的情況下,7月30日,中共黨媒聲稱,今年上半年夏糧又豐收,比上年增加293萬噸,與歷史最高年持平。

報導說,2019年全中國夏糧播種面積2,635萬4千公頃(3億9,531萬畝),比2018年減少34萬9千公頃(523.3萬畝),但總產量1億4,174萬噸(2,835億斤),比2018年增加293萬噸(58.6億斤)。

而「面積減,產量增」的原因是,2019年農作物受災情況較上年同期偏輕,中共國家減災委的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農作物受災面積為394萬7千4百公頃(5,921萬畝)、農作物絕收面積為32萬1千4百公頃(482萬畝),較2018年同期分別下降45%和56%。不過,中國災害防禦協會表示,今年農作物受災和絕收面積較2018年同期偏重,洪澇、地震等災情主要集中在6月。

「草地貪夜蛾蟲害去年沒聽說發生,一些天氣災害都比去年嚴重,今年數據卻比去年好,不禁讓人感到數據有(不真實)。」中國金融師任中道對本報說。

「中共控制老百姓不造反的水平很高,它會適當鬆緊調整,總之,先讓你活著,不會因為沒有糧食吃讓你造反。」嚴先生說。嚴先生表示,中共為了維穩會壓縮工業用糧,減少副食品消耗,來保吃的糧食,「關鍵是在沒有全面的蛋白質供應且保持不了以前的水平時,這就比較麻煩了。」

到底是出口大國還是進口大國?

中共曾宣稱,中國用7%的土地,養活了全球1/4的人口,不但如此,現在還是糧食出口大國,世界1/5的糧食是中國貢獻的。

不過,數據顯示,糧食產量不足導致中國糧食進口總量增長迅速,2014年首次突破1億噸,從2002~2015年,中國的糧食進口量增長了780%。2016年中國進口大豆8,391萬噸,小麥、大米和玉米三種主要糧食進口量突破1千萬噸,中國已經成為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之一。

中共農業部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糧食產量將上升到5.54億噸,但糧食需求大約為7億噸,有近2億噸的缺口。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教授毛學峰去年撰文指出,如果中國稻穀減產18%,那麼全球稻米貿易量就無法滿足國內缺口。如果中國小麥減產30%,小麥進口量將占國際貿易量的25%~30%。多個國家限制糧食出口,不僅推高了小麥的全球價格,也加大了國內小麥進口成本。

任中道表示,中國糧食危機一直存在,「今年天氣異常,暴風、乾旱、洪澇、蟲害,東北很多地區不種玉米改種大豆,這些都會造成今年糧食短缺。」

另外,國際方面也因異常天氣,多國家糧食減產,價格會上漲,中國靠進口糧食將付出更多的外匯,而且即使外匯充足也無法購買到充足的糧食。」任中道說。

「其實不僅僅是糧食,由很多情況看,這個國家正在走向令人擔憂的狀況是不可避免的。」嚴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