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蓮近日地震不斷 氣象局:未來不排除出現規模5的地震

6日早上發生兩起有感地震,震央皆在花蓮縣。(中央氣象局提供)
6日早上發生兩起有感地震,震央皆在花蓮縣。(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6日早上發生兩起有感地震,震央皆在花蓮縣,先是在上午9時19分發生規模4.9地震,震央在花蓮豐濱鄉、9時31分又發生規模4.5的地震,震央近乎相同。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花蓮地區從8月2日開始,就陸續出現震度不一的地震,至今已有8起有感地震發生、高達10次的無感地震,研判是受到圍群震現象影響,不排除未來5天內,將有超過規模5的地震發生。

從氣象局提供的地震報告顯示,6日上午9時19分,花蓮縣豐濱鄉發生規模4.9、深度5公里的地震,不久在9時31分花蓮縣近海又發生規模4.5、深度5公里的有感地震。

陳國昌表示,花蓮地區其實從8月2日開始,就陸續出現震度不一的地震,到今天總共有8起有感地震、高達10次的無感地震,其實這在過去相當少見,但未必沒出現過,像是在2012年6月14日,曾經兩週內在相同地區就有出現超過百起地震,地震次數相較此次更多。

但其實兩起地震活動成因,主要是受到菲律賓海板塊,從東南往西北方向推擠歐亞大陸板塊,歐亞大陸板塊本身較堅硬,菲律賓海板塊經推擠後,產生北轉現象,在6日地震發生位置造成地質碎裂,也讓此處地震頻繁。

陳國昌強調,能夠暫時將這次一連串的地震積極活動,判定圍群震現象,並且不排除未來會出現規模5以上的地震,假使5天過後,都沒有地震發生,也正意味著此次的地震活動暫時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