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貨幣戰來了 機械公會盼台幣貶值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貿易戰會造成台灣機械業短空長多、先蹲後跳。(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貿易戰會造成台灣機械業短空長多、先蹲後跳。(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宣布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人民幣兌美元旋即跌破7.0關卡,美中貿易戰已演變成匯率戰、貨幣戰。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6日指出,台灣機械外銷要忍受關稅與匯率打擊,期待中央銀行跟著世界潮流走,讓新台幣貶值,每個國家都是這樣保護企業,「希望央行可以聽得到」。

柯拔希出席「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時表示,台灣國際地位特殊,無法與許多國家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覆蓋率僅9%,相較競爭對手國韓國FTA覆蓋率卻高達70%。台灣商品出口都面臨關稅壓力,機械業稅率更將近10%。他呼籲央行應該讓新台幣貶值,「跟著全世界的潮流走。」

柯拔希說,除了產品外銷承受關稅壓力,台灣廠商的匯率優勢也不如韓國,今年前6個月韓元貶值6%,台幣才貶2%,台灣就算有再強的競爭力都會流失。

柯拔希亦提到,美中貿易戰確實打擊了機械業,但對產業是「短空長多」、「先蹲後跳」。今年前6月機械業出口衰退幅度已縮減,代表出口值正在增加中,而高齡化、自動化、少子化、智慧化是不會改變的剛性需求,只是貿易戰將這些需求延後。

柯拔希指出,貿易戰導致不少廠商從中國大陸回台或移到他國再設廠,讓廠商延伸出第二個生產基地,不管去哪裡都要建廠、買設備,這些新廠需要新的智慧化機械,台灣智慧化機械的性價比非常高,將是機械業最好的機會,貿易戰對台灣機械業是「短空長多」。

美國宣布9月1日中國輸美3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10%,人民幣兌美元隨即於5日貶破7.0關卡,美國財政部6日正式宣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