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放印太民主陣線 17國國會議員會議登場

「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83屆理事會暨第49屆年會6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典禮,共計17國、上百名國會代表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83屆理事會暨第49屆年會6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典禮,共計17國、上百名國會代表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83屆理事會暨第49屆年會開幕,6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本次大會由中華民國(台灣)主辦,共計17國、上百名國會代表出席。碰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訪問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強調維繫南太島嶼民主陣線。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太平洋友邦對於自身所處的國家有很深的民主信仰,台灣與南太友邦間有一連串的溝通與情感默契,台灣希望透過「海洋與民主」共同點,攜手創造印太區域嶄新局面。

由於中共頻頻打壓台灣邦交,外傳部分國家承受壓力而婉拒出席。不過根據今年出席狀況顯示,本(49屆)比起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44屆),今年與會國從14個增加至17個,這次連帛琉國會代表都出席了。

在邦交國部分,我太平洋6邦交國(索羅門、吉里巴斯、馬紹爾、諾魯、吐瓦魯、帛琉)全數出席,索國議員8人團,由議長歐提(Patteson Oti)、外交委員會主席率隊來台,粉碎日前外傳台索邦交鬆動謠言。

碰巧的是,8月5日APPU成員抵達台灣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Mike )碰巧正訪問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並且達成美方延續與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和帕勞三國的自由協會契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允許美軍可獨家進入此三個太平洋島國的領空和領海,蓬佩奧表示,「面對中國(中共)重繪太平洋的野心,他們(這些島國)維持了民主」。

APPU是繞開中共因素的跨國組織,會員包括:日本、中華民國、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南太平洋13個島國等共計20個國家;APPU成立宗旨強調自由、民主與反共理念,這意味非民主的極權共產中國被排除在此平台之外。

對此,本屆理事會主席、立委余宛如表示,APPU今年出席更盛以往,面對香港民眾抗暴衝突升溫,亞洲、印太地區國家,對於民主遭受威脅,區域國家國會成員,彼此有更深刻的討論,期許APPU未來促進更加民主、自由、開放的印太民主陣線,與APPU成立宗旨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