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購陸衛星圖資?農委會喊卡

【記者賴玟茹/台北 報導】近日有媒體爆料指出,農委會農試所的一項衛星影像採購案中,影像來源竟來自中國大陸的「珠海一號」,引發外界議論。為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在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陳駿季強調,農試所此次採購的衛星資料屬於商業影像範疇,外界都能自由購買,但因為引起外界產生國安、資安疑慮,內部討論後,已經和廠商解約,未來在進行採購時,也會更審慎評估。

農業試驗所今年5月開出「農作分布判釋用高光譜衛星影像原始數值檔供應」採購案,利用光譜衛星影像對農作物生長情形進行監測,最後由一家資本額僅10萬的台灣公司得標,經媒體調查發現該中國衛星圖資公司,實際上是一家「軍民融合公司」,引發外界產生國安疑慮。

陳駿季表示,「農試所只是純粹、很單純的購買圖資,只是用於農業用途」。此次所購買的商業衛星影像,其實任何人都能自由購買,也不是圖資公司專門提供農試的資料,但基於外界對於國家安全產生的疑慮,目前已經在7月22日和廠商解約,這個採購案與廠商談的是開口合約,訂貨後對方才供貨的形式,在廠商同意下進行解約,背後沒有違約金問題。

陳駿季強調,從民國79年起,就建立了與國際購買衛星影像的機制,藉由圖資讓農試所研究人員分析目前台灣農業的現況才是價值所在。像是,2016年經過尼伯特風災後,對台東地區的調查農損情形,同時也分析今年稻熱病分布範圍,並提供給所屬農業單位進行輔導,讓台灣整體農業的服務效能能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