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蘭嶼溺水馬國青年器捐 醫師籲CPR搶命重要性

高醫急診內科主任劉冠廷提醒,溺水會造成腦部缺氧,應一直施行CPR直到救護人員抵達。(高醫提供)
高醫急診內科主任劉冠廷提醒,溺水會造成腦部缺氧,應一直施行CPR直到救護人員抵達。(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在蘭嶼打工換宿的馬來西亞國青年,8月3日在海邊戲水發生溺水意外,雖然第一時間就被救起,但已呈現昏迷狀態,緊急後送台東救治,呈陷腦死狀態,家屬悲痛決定捐贈器官,化小愛為大愛。

高醫附院急診內科主任劉冠廷表示,溺水會造成腦部缺氧,缺氧時間越短,越能提高溺水者存活率,一旦心跳停止,急救方式只有盡快給予CPR,壓胸30下,再進行兩次口對口人工呼吸。CPR時壓胸速率需維持每分鐘至少100下,一直到救護人員抵達為止。

劉冠廷說,暑假是戲水旺季,民眾若到海邊遊玩,應選擇設有救生人員的海域,不可在航道、港區、急流區、礁岩區及碼頭等較危險區域游泳;對已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更應避免接近。

由於海水是於流動狀態,有海流、波浪,與游泳池不同,需要加倍的耐力及體力,遊客下水前要應衡量自身體能,避免造成意外。尤其當颱風逼近,海面風浪大,海水浴場關閉或太陽下山後,不可強行進入游泳。

劉冠廷提醒,若被海流捲到外海,應向岸上發出求救信號,保持體力及體溫,並察看周圍有無可利用的助浮物,等待救援。岸上人員除了盡速打119求助外,在等待救援期間,可利用周邊可使用物品丟給溺水者,設法拉回岸上,溺水者如無意識心跳,應盡快進行C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