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漫遊山林說野趣一同為生態保育盡心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林務局7日舉辦「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記者會。林務局主任秘書邱立文表示,早期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們,與野生動物們緊密相處、比鄰而居,因而流傳著許多與動物間的傳說故事,從中也反映出先民的生活經驗與對待自然的態度,但全球近40年以來,野生動物族群下降近6成,也能夠看出自然生態保育迫在眉睫,從日常生活中帶入保育觀念,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

此次「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結合2019世界地球日主題為「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帶大家認識台灣4種保育類動物─穿山甲、石虎、臺灣黑熊及熊鷹,以深入淺出的圖文說明、影音多媒體互動裝置,訴說動物的生態習性,並延伸思考臺灣當前生態保育面對的議題與挑戰。

進行石虎保育的林務局新竹管理處保育技正余建勳分享,全台目前約有500隻石虎,分別位在苗栗、台中、南投等地,其中以苗栗石虎數量最多,占6成左右。經余建勳觀察,石虎以鳥類、老鼠為主食,近幾年受到棲息地被破壞影響,不時會到雞舍光顧,讓農民很苦惱,農民選擇放置捕獸夾、毒餌,粗估每年為此死亡的石虎超過20隻,這樁人、虎衝突實在無解。

團隊自103年開始擬定解決計畫,並在103年展開「石虎米」推廣計畫,余建勳團隊與農民共同合作,在石虎棲息地旁的農田,種植無毒、有機的稻米作物,因為沒有灑農藥,許多小動物自然會到田中覓食,石虎也會幫助農民去除害蟲,藉由自然農法耕作的稻米,一方面提高農民收入,另一方面也能用在石虎的保育工作中,達到雙贏。

「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即日起至109年3月29日在林務局保育小站展出,結合特展主題規劃近10場專家講座、手作體驗、親子活動、生態解說等活動,各場次採網路預約報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