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煩惱問題的背後 隱藏著天賦

心理學的世界中,有這樣一句格言:「問題的背後隱藏著天賦。」(shutterstock)
心理學的世界中,有這樣一句格言:「問題的背後隱藏著天賦。」(shutterstock)

文/根本裕幸 翻譯/邱顯惠
往往很多時候,自己擁有的問題,或許「真的再也不想去回想!」但其實這是讓你了解自己能力的珍貴寶物。在心理學的世界中,有這樣一句格言:「問題的背後隱藏著天賦。」

在此要注意的是「天賦」這個詞彙。「天賦」一般在英語中的說法是「talent」,但心理學則是稱為「gift」。意思就像從神明手中獲得的禮物一樣,是為了送給你所遇到的人而帶在身邊的禮物。所以,當然也包含很會唱歌、會畫圖這種天賦,但是溫柔、熱情、聰明、努力不懈等優點,也可以視為天賦。

從你的問題中,找出「吸引力」

本來我們就不會去煩惱「怎樣都好」的事情。你所煩惱的、覺得是問題的那些事情,如果認真思考,不全都是對你而言很重要的事情嗎?

客戶會帶著問題來找我諮商,我總是這樣告訴他們:「這個人的天賦是什麼?」、「這個人是為了活用哪種天賦才發生這個問題?」把焦點轉到問題顯現出來的天賦和吸引力上面。

以心理學來說,所謂的「問題」,就是自己原本所擁有的吸引力和天賦沒有發揮的部分失衡,所暴露出來的事物。

所以進行心理諮商時,會從問題倒過來看,找出問題背後的天賦和吸引力,逐漸發揮這些天賦和吸引力,解決那個問題,以此作為諮商目標。所以第一次來找我進行心理諮商的人當中,有不少人會說:「很訝異能獲得這樣大力的讚賞。雖然完全沒有預料到,但還是很開心。」

因為有愛,才會成為問題

因為夫妻關係不佳而煩惱,這也是因為伴侶、家人對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如果你對伴侶沒有愛,即使對方說出:「我想離婚」這句話,你可能也不會覺得受傷。反過來說,當對方對你說:「我想離婚!」而你覺得非常震驚且受傷,姑且不論你自己有沒有認知到這個情況,應該代表你還愛著伴侶吧?

找出問題背後的天賦和吸引力,逐漸發揮這些天賦和吸引力,解決那個問題,以此作為諮商目標。(Fotolia)找出問題背後的天賦和吸引力,逐漸發揮這些天賦和吸引力,解決那個問題,以此作為諮商目標。(Fotolia)

然後,以這個愛為基礎,為了重新建構夫妻關係,去學習心理學、在溝通上下功夫、鍛鍊自己、打扮自己,這些過程都能提高你自身的魅力與吸引力。

經常聽到已經解決夫妻關係問題的客戶如此表示:「先生當時說要離婚時,我真的非常震驚,覺得眼前一片黑暗,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太好了。因為發生這件事,我察覺到自己對先生的愛,而且過去作為女性也不太花心思去注意,但現在我想要再次變得更有魅力,像這樣重新審視自己,我發現內在也有所成長了。」

這當中也有很多人活用這種經驗,成為諮商夫妻關係的心理諮商師,過著充滿活力的人生。這個問題為天職開創了生存之道。

也就是說,自己所擁有的問題令人痛苦,但另一方面,也是讓我們發現這當中存在著愛情,並重新審視自己原本樣貌,得到各種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一直煩惱人際溝通的人,一定很喜歡人。如果不喜歡人、不想愛人,就不會煩惱這種問題吧?而且如果你為了能與人溝通而學習、挑戰、參加座談會,你就已經知道許多能讓溝通進步的方法。

這樣一來在你沒發現時,就已經具備足以成為溝通專家的知識、經驗和能力。

你所擁有的問題背後,存在著什麼樣的愛?而那個問題是否讓你發現你擁有什麼天賦?

——摘編自《高敏族活出自我的7日練習》,(世茂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