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木棉樹一場亮麗的演出(上)

鮮橙紅色的木棉花在枝頭怒放時,引來白頭翁和一些小鳥飛到枝頭上歇腳,或啄花蕊,或在樹枝間穿梭追逐。(123RF)
鮮橙紅色的木棉花在枝頭怒放時,引來白頭翁和一些小鳥飛到枝頭上歇腳,或啄花蕊,或在樹枝間穿梭追逐。(123RF)

文/曾渙釗
每當春天來臨時,我就期盼著欣賞大自然裡一齣動人的演出。大約在農曆新年過後不久,道路旁的木棉樹就開始掉葉子,直到所有的葉子都幾乎要掉光時,樹枝上一粒粒暗褐色的花苞,就開始開出一朵朵鮮橙色的木棉花。先是稀稀疏疏、零零星星的幾朵,隔不了幾天,整棵樹就掛滿了橙紅色。飽滿豐潤的木棉花,像極了掛滿了大燈泡的樹,老遠就看得到,讓人不去注視它也難。

鮮橙紅色的木棉花在枝頭怒放時,引來白頭翁和一些小鳥飛到枝頭上歇腳,或啄花蕊,或在樹枝間穿梭追逐。當晴空萬里的時候,以天為背景,看到這一幅花開、鳥鳴的畫面,覺得這一切都那麼美好。

飽滿豐潤的木棉花,像極了掛滿了大燈泡的樹,老遠就看得到,讓人不去注視它也難。 (123RF)飽滿豐潤的木棉花,像極了掛滿了大燈泡的樹,老遠就看得到,讓人不去注視它也難。 (123RF)

然而,花開雖美,幾天絢麗的演出之後,就有點開始撐不住,也許是風吹,也許是鳥喙,我途經木棉花的樹下,就會看見幾朵顏色還鮮豔的花朵墜落在地上。木棉花的花朵很厚實,不像一般花朵的花瓣總是嬌嫩、薄薄的,有點透光的感覺,而木棉花的體積也比一般的花朵來得大,因此木棉花墜地時,似乎可以聽到一聲重重落地的聲音。一般的木棉樹高約7、8公尺,它的枝幹有力的向外伸展,稱得上雄偉挺拔,樹幹上長滿著尖尖的刺,像是披著厚厚盾甲的武士,而橙紅色的花朵又充滿了熱情,當花熟落地時,更義無反顧般的決斷和壯烈,於是人們就稱木棉樹為「英雄樹」,形容得十分傳神。

近來看到木棉花悲壯的演出,總讓我不自覺地聯想到在這春天裡,傳來一些經營忽然轉壞的企業。

例如在一年前仍為媒體和大眾看好的網路公司、資訊公司或經營電子報的新興企業。在僅僅數月之前,報章雜誌仍爭相報導這些新崛起的產業,並譽為明日產業之星。一些原本默默無名的年輕資訊人,在短短的時間內,身價突然暴漲為億萬的富豪,成為眾人欣羨的科技新貴。

據報載,這些公司引人注意的,不是一般用來衡量企業經營好壞的本益比,而是它的「本夢比」。雖然草創之初企業仍在虧損的階段,但只要夢夠大,未來有著無限的獲利想像空間,就會讓人願意投資,敢於投資。而許多年輕人也熱衷加入這種以應用先進的資訊科技逐夢的行列中。然而不堪每月龐大的人事成本和支出,這些公司在獲利不如預期和現實不利的情況下,只好縮編、裁員、或出售轉讓。夢因而變小了或破滅,但是仍然有些人對這些新興產業懷抱著一絲希望。

在電視畫面上看到一名記者訪問一、二位被資遣的員工,聽聽他們的看法,有人就說:「不後悔加入這行業」,也許這些新興的企業成立的時機猶未成熟,或是他們衝得太快。

年輕人的特質就是敢於冒險,勇於嘗試。

幾年前與大學同窗好友同組一旅行團到澳洲旅遊,來到有名的黃金海岸,當我們在乾淨、美麗的金黃色沙灘上散步時,導遊指著距離沙灘數百公尺遠的海面上,要我們看遠方水裡面有許多的黑點,那是一些熱衷於逐浪運動的年輕人,抱著衝浪板浸泡在水裡,他們都在等待自外海襲來的一股股浪潮。

當有一波巨浪打來時,他們就立即從水中躍起跳上浪板,讓上升的浪潮帶著衝向前。有的人身手矯健,可以隨著浪潮起伏,逐浪滑行好長一段距離;有人控制不好,無法保持平衡,就從衝浪板上跌下來,摔入水中。但是即使落水,這些年輕人並不氣餒,一會兒又從水底游上來,找到自己的衝浪板向外海游去,等待下一波的浪潮衝來。

在我這不識水性的外人看來,這是一種危險的運動,因為稍為不慎, 就會滅頂。然而喜好這種運動的年輕人卻樂在其中。也許有些衝浪的好手就是在這種看似危險的運動中,不斷地反覆練習,而成為世界級的頂尖選手。

所有的木棉樹會不約而同的在春天裡開出美麗的花朵,在一段時日之後,以相同的命運從高高的樹上壯烈地墜落,基本上是受到自然界裡每一種生物特有的本質或基因控制。

因為基因的緣故,每種生物的生命週期就不同,例如有的動物如海龜可以擁有上百年的壽命,有的如蚊蠅,只有數十天的壽命。研究生物的科學家於是拿生命週期短的蚊蠅作基因方面的研究,獲得突破性的成果。

這方面的研究啟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位教授Charles H. Fine的靈感,將生物方面的現象移轉到對不同產業的特性作研究,他發現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生命週期和脈動速度,例如飛機、汽車、機械等產業有較長的壽命,但有的產業如個人電腦、消費性、流行性產品僅有數天或幾個月的壽命。

一般而言,越是接近上游的基本產業,例如鋼鐵、石油化學、水泥、玻璃、化纖,它的投資金額龐大,產業的壽命週期較長,脈動的速度較緩慢。但是越接近最終消費者的產品如個人電腦,行動電話等產業的生命週期就越短,脈動的速度就越快。

再加上企業外在環境的衝擊,消費者的喜好轉變,經濟景氣由冷轉熱,由熱變冷,政府政策和法律的改變,新科技、新產品取代舊有產品,競爭對手的加入以及採取行銷或降價的手段,生產製程之改進,配銷模式的改變,客戶可在網際網路上直接下單訂購等方式,使得產品或服務的生命週期有越來越短的趨勢。(待續)

——摘編自《安瑟管理顧問通訊2001年4月第33期》(安瑟管理Arthu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