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強硬回應 人民幣三大匯率全面破7

圖為2019年2月15日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團合影,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左一),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左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二)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右一)。(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2月15日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團合影,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左一),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左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二)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右一)。(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週一(8月5日)中共央行允許人民幣貶值後,美國財政部同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舉正式標誌著美中雙方從貿易戰逐漸進入貨幣戰前期。

在遭到白宮激烈回應後,中共央行週二(8月6日)眨眼變換態度,暗中釋放不會進一步貶值人民幣的信號。

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如何升級為貨幣戰?美國「政治」(the Politico)網站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美國總統川普聽取返回的貿易代表團簡報後,對中方沒有提出任何新的貿易協議非常不滿,隨後宣布將於9月1日開始,對中國剩餘的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的額外關稅。

放手人民幣 試探美國底線

緊接著,本週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共除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外,中共央行更是11年首次放手讓人民幣跌破心理關口「7」(1美元兌人民幣7元),拖累全球股市,美國三大股市均大幅下挫3-3.5%個百分點,創下2019年三大股指的單日最大跌幅。

中共此舉除了釋放對抗川普政府關稅的信號外,更是用股市試探川普底線、給川普施壓。另一方面,中共再次將人民幣破7的責任推給美方。

外界認為,對美國要的貿易協定、中共不肯給,美國不要的人民幣波動、中共擇時硬塞。但很少人預料到,中共擾動全球股市的舉動引發川普政府的關注和迅速反擊。

週一晚,美國財政部發出財政部長的聲明,確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這是美國25年後再次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中最新的動作,標誌著貿易戰開始轉入貨幣戰或金融戰。

投顧集團「科溫華盛頓研究」的策略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表示,北京的消息是直接針對白宮來的,企圖造成最大限度的政治衝擊。該機構此前預計,白宮會對中共行為採取迅速、且可能是激烈的回應,並預計貿易摩擦會加速升級。

市場觀察中間價是否破7

隨後,中共央行設置的週二指導價就顯得非常低調,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定在6.9683元,比路透社提前測算的預測值6.9736偏低,外界認為,這暗示中共當局不想進一步鼓勵人民幣走軟。

週三(7日)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設置在6.9996,差0.0004破7。如果週四(8日)的中間價跌破7,將意味著人民幣三大匯率(在岸、離岸以及中間指導價)正式全面破7。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國際經濟和金融專家塞瑟(Brad Sester)發推文說,中共這次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指導價非常有技術性,但基本思路很簡單:透過每日指導價發出希望人民幣往哪走的信號,因為指導價的設定存在自由裁量權。

中共央行週四發布的中間指導價下跌43點至7.0039元,為2008年以來首次破7,但強於市場預測的均值7.0156。

塞瑟早在2018年10月就曾指出,美國財政部的焦點在中國,且川普政府在朝著另一個方向走:中共是否盡力控制人民幣的不貶值壓力。

美國財政部的匯率報告寫道,「財政部還將密切關注,我們的貿易夥伴在外匯市場上的干預度是否對稱,那些選擇『穩定』匯率變動的經濟體,在抵制貶值上是否會跟抵制升值一樣(強烈)。」

陸貶值浮動區間恐過大

如何理解美方表述,不妨以台灣為例。台灣曾在1988年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地區,隨後台灣採取多個措施改革匯率制度,被美國移除名單,隨後更得以從觀察名單中除名。

台灣中央央行在2016年的「央行回應外界之提問」中,曾詳細解釋台灣央行的政策,維持貨幣動態穩定並非「阻升不阻貶」,維持動態穩定是指將匯率控制在均衡水準附近,避免出現過度波動,而動態穩定表現在過去36個月移動平均值上下5%的範圍內。

根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月度數據平均值,過去3年(2016年8月到2019年7月)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移動平均值往上浮動區間在4.7%左右,但往下的貶值浮動區間已達7.2%,遠超台灣央行的5%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