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曾遭尼泊爾強震活埋 的「奇蹟嬰兒」平安長大了

地震帶來恐懼與毀滅,而被稱為「奇蹟嬰兒」的倖存者索尼旭·阿瓦爾(Sonish Awal)卻帶來了希望,激勵了尼泊爾人。圖為2015年尼泊爾地震現場。(David Ramos/ Getty Images)
地震帶來恐懼與毀滅,而被稱為「奇蹟嬰兒」的倖存者索尼旭·阿瓦爾(Sonish Awal)卻帶來了希望,激勵了尼泊爾人。圖為2015年尼泊爾地震現場。(David Ramos/ Getty Images)

【記者林宜君/綜合報導】4年前的尼泊爾大地震,當時年僅4個月大的小嬰兒索尼什.阿瓦爾(Sonish Awal)慘遭活埋,所幸,後來被救援人員找到。他獲救的畫面給了人們信心與希望,激勵著大家。如今,索尼什已逐漸擺脫災難的陰影,跟家人一起努力走向未來的人生。

強震中倖免於難的「奇蹟嬰兒

2015年,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8.1的強烈地震, 造成9,000人死亡,21,000人受傷。宛如人間地獄的現場,索尼什小小的生命卻從倒塌房屋的廢墟中被幸運救出。照片中,他安詳的臉龐,彷彿強震從未發生一樣。

不過,才4個月大的柔弱嬰兒,被困在碎石瓦礫下整整22個小時,也不知受到多大的驚嚇。幸好,當時有個櫃子剛好千鈞一髮地擋在上面,讓幼小脆弱的他免受碎塊掉落和餘震的再度傷害。於是,從滿目瘡痍中奇蹟生還的他,成為當時災民眼中的希望,被稱為 「奇蹟寶貝」。

四年後的今天,這名「奇蹟寶貝」已經平安健康地長大了,是個朝氣蓬勃的小男孩。然而,他的肺部功能卻因為倒塌房屋的塵埃而受到影響,一家人至今還在調適大地震對生活造成的破壞。

索尼什現與父親希亞姆(Shyam)、母親拉斯蜜拉(Rasmila)以及姊姊索尼雅(Sonia)住在一起。 希亞姆是一名卡車司機,每月收入僅6000盧比(7.50美元)。 原先有電視、冰箱和空調的兩房住宅毀於大地震,他們無法負擔重建舊房屋的費用,僅能暫住在一房的避難所裡。

最煎熬的22小時

母親拉斯蜜拉回憶地震發生時,她還在市場裡,而姊姊索尼雅則正好在家照顧小索尼什。 天搖地動的當下,她奮力往家的方向跑,卻看見房屋全倒,而兩個孩子都在裡面。

「我把所有東西扔在地上就跑」,拉斯蜜拉說,「我使盡全力地跑。 但是當我回到家時,我看到房子已經被夷為平地⋯⋯因為當時的狀態,我無法清楚記得每一刻,但我尖叫著要救被(地震)摧殘的孩子。」

慶幸的是,兩個小時後,在鄰居的幫助下,索尼雅重見天日! 然而,索尼什仍被埋在廢墟中,拉斯蜜拉度過了人生最煎熬的22小時。

「抱著女兒的時候,我一邊為兒子大聲呼叫。 人們說他可能已經死了,因為他們聽不到有哭聲;但我求他們去搜查,我說死要見屍,然後有人開始挖掘找他。只有我知道自己怎麼活過那22小時,我沒有睡覺,沒有進食,我只是哭著為他祈禱。」她說。

「當我看到他活著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抓著他,跪倒在地。 我緊緊地抱著他,在感謝上帝的恩典前,先好好地親一遍。」拉斯蜜拉補充。

努力生活 延續上天的恩典

阿瓦爾一家正在努力重建生活中。據《尼泊爾時報》(Nepal Times)2018年4月報導,這個家庭目前仍然居無定所,只能帶著孩子租房生活。

不過,長大的索尼什是一個快樂和熱情的男孩,他很高興有訪客來,每當聽到鈴聲時總會跑到門口。
好消息是,國軍承諾為這對姐弟倆提供獎學金直到他們上大學。 除此之外,一旦孩子小學畢業,索尼什將進入位於薩拉喀里(Sallaghari)的軍人高中就讀。

「我可以向全世界講述這個小孩和他一家的故事。我的照片讓索尼什為世人所知,故事也是如此。 它不僅僅是一幀照片,它象徵著希望和生存。」攝影師阿莫勒.塔巴(Amul Thapa)對《尼泊爾時報》說。他當年拍下「奇蹟嬰兒」的生還照,至今也經常訪問這個家庭。

索尼什確實是希望的象徵,這份希望正在「成長」,而且看起來更有「生氣」。「奇蹟嬰兒」的故事或許也可以為他的家人在面對困難時,帶來寬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