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颱利奇馬來襲 北北基停班停課

第九號颱風利奇馬8日上午轉為強烈颱風,並在上午8時30分發布陸上警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第九號颱風利奇馬8日上午轉為強烈颱風,並在上午8時30分發布陸上警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第九號颱風利奇馬8日上午轉為強烈颱風,並在上午8時30分發布陸上警報。持續朝台灣逼近,陸上颱風警報範圍持續擴大,居住在台中以北、宜蘭及花蓮,民眾需特別注意。至截稿前,台北、新北、基隆、桃園等縣市已宣布週五(9日)停班、停課。

根據氣象局觀測,強烈颱風利奇馬在8日1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4.1度,東經125.2度,即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39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持續朝台灣東北部前進。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隨著強颱利奇馬逐步靠近台灣,海面風浪會有明顯增大之外,週四(8日)下午到週五白天也是颱風距離台灣最近的時間。

氣象局表示,週四晚間,北台灣越晚雨勢越明顯,而中南部、花東地區也會出現局部陣雨,特別是中部山區的降雨將逐漸增大。週五白天,颱風逐漸走到北部海面附近,北部雨量持續增加,而中南部,尤其山區雨勢將逐漸變大。

氣象局預估,北部地區將會出現10至11級強震風,另受地形影響,在中南部沿海也可能出現9至10級強陣風。氣象局提醒,中南部沿和整個北台灣將有強陣風出現,民眾需特別留意。

颱風利奇馬來勢洶洶,再加上8日清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地震,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就啟動「緊急事件應變機制」,她也提醒國民要注意安全,希望風雨之中無災無難,一切平安。

蔡英文說,目前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行政院主導的所有防災救災機制也都全部啟動,機具設備還有國軍都已經整備完整,隨時待命救援,也希望國民們也要特別留意在颱風期間在山區或在海邊,都要特別留心自己的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颱風雨勢從8日晚開始明顯,已要求防救災單位加強僅警戒,國軍就位待命;全國災變中心二級開設全員到齊,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內政部長徐國勇都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同仁都在崗位上。

蘇揆表示,中央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提醒各部會與各級政府提高警戒,因應颱風可能夾帶豪大雨,提前完成各項防颱整備工作。

至截稿為止,宣布週五停班停課的縣市包含: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宜蘭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