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微信監控11億用戶 如華為第二

專家警告,中共監控微信平台上的所有通訊,包括海外用戶的活動。(大紀元資料室)
專家警告,中共監控微信平台上的所有通訊,包括海外用戶的活動。(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靜/報導】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韓連潮在美國《國會山莊報》撰文指出,中共利用騰訊公司為其打造的社媒平台「微信」監控全球11億用戶,其中包括近400萬海外用戶,使微信淪為迫害中國人的工具,也為國際社會帶來極大危害,程度不亞於華為。

韓連潮8月6日對本報說,中共利用微信和數位科技監控和迫害中國人,並將這種迫害人權的做法向海外輸出,「此問題需要被廣泛揭露出來,讓更多美國人了解微信和中共對自由世界帶來的危害。」

韓連潮說:「美國國會和政府的部分官員已經開始注意到微信帶來的網路安全問題,但許多人還不了解中共利用微信對訊息收集、分析和監控的做法已經非常廣泛。雖然美國主流已經看到華為和中興(ZTE)對國家安全帶來的威脅,但還未意識到微信帶來的威脅同樣嚴重。」

他呼籲:「我們需要讓更多人,從國會和政府決策者到主流民眾,了解這個問題,重視它、採取行動,阻止中共在自由社會從事監控、經濟間諜和侵犯人權的活動。」

韓連潮在題為〈中共利用微信為世界帶上鐐銬〉的文章中寫道,由於中共禁止臉書、推特及WhatsApp等國際社群軟體在中國使用,2011年推出的微信因此得以以每年1億用戶量的速度迅猛成長。微信現在在美國的用戶已經超過400萬戶,並向東南亞和歐洲擴張。

微信價格低廉、功能廣泛,中國用戶還能用來支付、炒股,在沒有其他產品可選擇的情況下,微信成了中國人最依賴的通訊和社媒工具。由於中國人幾乎都使用微信,海外華人為保持聯絡,也逐漸對微信產生依賴。

文章說,這種便利的背後卻隱藏著巨大的安全威脅。證據顯示,中共監控微信訊息,並以此作為「證據」,將中國人送入監獄。例如2017年,新疆維吾爾族人黃世柯(音)因在微信上與親朋分享如何祈禱的訊息,被判入獄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