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港台人士齊籲 拒六四在香港重演

圖為香港反送中民眾遭催淚彈攻擊。(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反送中民眾遭催淚彈攻擊。(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放話,稱香港若出現動亂,中央必定干預,引發聯想共軍是否會出兵鎮壓。對此,多個關注香港命運的港台政黨與中國海外民運人士8日發表共同呼籲書,希望中共及港府應懸崖勒馬,回應港人五大訴求,並立即停止在香港重演八九六四的企圖。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華、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人曾建元、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台灣團結聯盟前立委周倪安、中國旅美民運人士郭寶勝等團體、個人,8日共同發表「就目前香港危機針對台灣及國際社會的呼籲書」,希望台灣政府及社會,更加積極地關注香港事態的發展,並給予大力聲援及切實的支持。

聯署聲明表示,港人為捍衛普世人權、保障「一國兩制」不被侵蝕,掀起舉世震驚的「反送中」運動,多次發起數百萬計的和平抗議遊行,即便在港警暴力鎮壓下,他們堅持不懈、絕不放棄。

聲明提到,反觀港府與中共雖然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對港人的五大訴求置若罔聞,還以大規模拘捕、催淚彈等過度武力的方式,暴力鎮壓和平抗爭的民眾,港警甚至勾結黑社會,對手無寸鐵的港人肆意毆打暴力虐待。北京政權、港府甚至以反送中挑戰「一國根本」和「一國兩制」為由,擬宣布戒嚴、軍隊鎮壓。

聲明強調,目前香港局勢的惡化,完全是港府和中共單方面拒聽民意造成的,責任完全在港府和北京政權一方。但他們擔心,若中共和港府延續暴力鎮壓的思維,香港恐會重蹈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浩劫,屆時「一國兩制」模式將澈底喪失信用,從而導致台灣、海外華人對中共政權的全面背離,中共及港府也會被國際社會嚴厲制裁。

聲明表示,香港危機不僅攸關港人的命運,也攸關台灣人的命運,台灣不僅會成為「送中條例」的受害者,「一國兩制」也可能會在台灣重演。而香港目前的困境,是普世人權的困境,也是整個國際自由民主秩序的困境。

籲港府懸崖勒馬 回應五大訴求

他們呼籲,中共及港府應懸崖勒馬,正面回應港人五大訴求,並立即停止在香港重演八九六四的企圖,終停一切暴力鎮壓活動及軍事戒嚴的恐怖威脅,讓香港回到和平、理性的正確軌道上。

他們向台灣政府及社會喊話,希望能更加積極地關注香港事態的發展、大力聲援和切實支持港人爭取普世人權和自由法治的抗爭運動、更大規模地援助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受害者,並從香港的處境理解「一國兩制」的荒謬本質。

他們也呼籲,海外華人及全世界公義人士,齊聲譴責中共及港府暴力鎮壓和對香港軍事戒嚴的企圖;也希望美國及世界民主國家政府、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能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遏制中共政權和港府。「我們支持香港,誓與港人的抗爭同生死、共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