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利奇馬來襲 蔬菜價格持平

利奇馬颱風來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9日正常交易,在增量供應機制下,菜價仍在合理價位。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利奇馬颱風來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9日正常交易,在增量供應機制下,菜價仍在合理價位。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第九號颱風利奇馬9日下午四點,颱風中心持續朝西北移動,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正常交易,在增量供應機制下,9日整體蔬菜交易均價為每公斤29.1元,相較8日跌15%,另外,傳統市場價格不變,高麗菜維持每顆約90元價格。

根據北農運銷公司官網顯示,週五(9日)北市蔬菜到貨量約1360噸,較週四(8日)的1604公噸大減244公噸;蔬菜每公斤均價為29.1元,也比週四(8日)的34.32元減少5.22元;葉菜類部分,今天交易均價每公斤21.3元,也比昨天25.3元跌4元、跌幅15.9%,除了波菱菜、韭菜花等蔬菜漲價,其餘菜類皆呈下跌或持平。

農委會說明,經北部及宜蘭地區農作物產區回報,目前未有農作物災損傳出。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前兩天為因應颱風逼近,蔬菜已經提早採收、增量,農糧署已儲備足量庫存蔬菜9,000餘公噸,伴隨週五(9日)交易需求量減少,交易均價下跌。此外,豬肉交易價格維持穩定、供應數量充足。

颱風利奇馬影響北台灣,使得9日部分縣市停班停課,傳統市場人潮不多。高麗菜維持在每台斤39元,每顆約為90元,另外,葉菜類還出現2樣25元的價格。

最後,蘇茂祥表示,蔬菜零售價的變動,通常比交易均價還晚幾天時間,相信過幾天傳統市場菜價還有機會再跌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