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紂為虐!外媒:西方專家協助中國打造新疆高科技牢籠

西方的頂尖人工智慧專家聚集在中國生物特徵識別大會,分析認為此舉有如在幫中共打造迫害民眾的工具。示意圖。(Fotolia)
西方的頂尖人工智慧專家聚集在中國生物特徵識別大會,分析認為此舉有如在幫中共打造迫害民眾的工具。示意圖。(Fotolia)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的天眼系統已遍佈全中國,近來被用來監控與迫害新疆維的吾爾族人,外國媒體報導,在去年8月,一群西方的頂尖人工智慧專家聚集在中國生物特徵識別大會,他們疑正在與中共進行臉部辨識技術的合作,有如在幫中共打造迫害民眾的工具。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視頻監控研究公司IPVM 研究員羅萊特(Charles Rollet )說,中共正在對新疆維吾爾族人進行大規模的監視行動,而中共在新疆的清真寺等位置,佈置了大量的人臉辨識鏡頭,同時採集維族人的DNA及虹膜掃描,且這樣的規模前所未有。

羅萊特透露,西方的學界疑在替中共打造這種人臉辨識系統,而這項系統將被用來區分漢族人與維吾爾族人,有如自動化的種族歧視與迫害系統。

在2018年的8月,新疆烏魯木齊崑崙賓館曾舉行第十三屆中國生物特徵識別大會,會上邀請許多歐美人臉辨識技術的專業人員。羅萊特說,人臉識別、虹膜掃描、DNA檢測、聲紋識別等工具,已經多次被證實被中共用來監視維吾爾人,美國這類領域的專家卻參加這場大會,這才會讓人感到驚訝。

羅萊特也說,這場大會同時探討迫害新疆人的新手段,據他了解,有新疆警察學院和新疆大學的研究人員稱,已可通過隱藏在圖片中的有害訊息文本,他們可以通過技術比對與篩選這類訊息,並找出所謂的「極端宗教訊息」,而新疆當局可透過這些資訊,將維吾爾族人關進中共惡名昭彰的再教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