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跟美唱反調 調查:中共大量進口伊朗石油

【記者高杉/編譯】儘管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但數據顯示,中共仍然在7月持續大量進口伊朗石油。部分伊朗石油被北京存入戰略儲備石油。

路透社報導,跟蹤油輪運輸的公司透露,上個月伊朗向中國出口了440萬至1100萬桶原油,即每天14.2萬至36萬桶。這意謂著儘管可能面臨美方的制裁,北京7月進口的伊朗石油總量,仍接近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的背景下,北京繼續大量進口伊朗石油,無疑會阻礙美國總統川普欲通過制裁,切斷伊朗石油金脈的努力,也會導致本已緊張的美中貿易爭端繼續惡化。

川普政府官員估計,有50%至70%的伊朗石油出口最終流向了中國,而大約30%流向了敘利亞。北京此前也一直是伊朗石油的最大客戶之一。

根據數據提供商Refinitiv的研究結果,今年7月,伊朗國家油輪公司(NITC)的5艘油船向中國東北部的(遼寧省大連市轄下)金州區、南部的(廣東省)惠州和北部的天津卸下了95.8萬噸伊朗原油。

金州區、天津和惠州是中共國有石油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石化)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擁有的煉油廠和石油儲存地點。許多國家都會進行戰略石油儲備(SPR),以備緊急情況之需,中國的一些戰略石油儲備庫也設在這些城市。

當被問及中石化是否是伊朗石油的買家時,中石化拒絕置評。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專家羅森伯格(Elizabeth Rosenberg)表示,根據制裁決定,如果進口伊朗石油,即使隨後只是將之儲存起來,買家也違反了制裁規定,並可能受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