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長崎原爆74週年 市長籲快簽禁核武條約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長崎市9日舉行原子彈轟炸74週年紀念儀式。長崎市長田上富久表示,他認為全球核武情勢,已到危險狀況,並呼籲日本作為唯一被原子彈轟炸的國家,應盡早簽署並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

美軍於1945年8月9日對日本長崎投下原子彈,長崎原爆相關死者人數,迄今已達18萬2601人。綜合日媒報導,為紀念原爆74週年,主辦單位在接近爆炸中心的長崎市和平公園舉行紀念儀式,邀請原子彈被爆者遺孀及66國代表大約5,900人參與,其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

田上富久在儀式上宣讀和平宣言。他談到全球核武情勢時,認為已到「危險狀況」。對於唯一被原子彈轟炸過的日本,卻沒簽署聯合國2017年通過的禁止核武器條約,田上呼籲,希望能盡早簽署、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並向世界推廣和平理念。

安倍晉三致詞時表示,世界各國對於是否減少核武的立場正在擴大,為了實現無核世界,會努力成為核武國與非核武國之間的橋樑,促成國際社會的共識,同時致力推動對話,主導國際社會的相關工作,但並未提及禁核武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