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好友轉發親共文章 杜汶澤:生氣

杜汶澤,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杜汶澤,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日前有香港將五星旗扔到海裡,一向自稱「香港仔」並因拍攝系列本土電影而出名的導演彭浩翔,卻在微博轉貼中共黨媒文章、表態願做「護旗手」,讓一直力挺「反送中」運動的杜汶澤,不禁在臉書炮轟並留言:「6月以來我最嬲係今日(6月以來今天我最生氣)。」

據本報報導,近日旺角「反送中」大遊行結束後,有示威者將中共「五星旗」降下扔到海裡,以此抗議被中共挾持的港府2個月來拒絕回應民眾的訴求。事件引起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懸賞港幣100萬元,誘使公眾向警方提供線索。隨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和央視等發文「譴責」,並在微博貼出一張「五星旗」照,寫上「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號召網民轉發此篇「我是護旗手」的文章。

對於中共喉舌的鼓譟,除了有中國部分藝人在微博表示「為五星旗護航」之外,港台兩地也有藝人響應。香港藝人中,成龍、陳小春、陳曉東以及杜汶澤的好友彭浩翔也參與了轉貼。

一直力挺並親自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杜汶澤,在個人臉書上以〈每個人一生中總會遇到幾個人渣〉為題,不點名地怒斥:「其實你已經賺了好多錢啦!不窮啦!不要叫『我是護旗手』呀!」他還註解自己的心情:「6月以來我最嬲係今日(6月以來今天我最生氣)。」

當晚11時,杜汶澤再度更新臉書留言,強調自己並沒有點名其他藝人,「我沒有指責其他人,因為這幫人主要是做大陸人生意,我無意見,亦無感受,也不感到意外。我是說彭浩翔一個人!因為你自己投資拍賀歲(片)時,就標榜自己為香港人而拍。什麼叫有型?怎麼叫人支持本土電影?」

杜汶澤在留言中表示,彭浩翔的做法討好了中共和中國部分網民,但「傷了香港人的感情」,因此他炮轟:「投機取巧!」「我絕對不會原諒你!」

忌憚反送中?中共禁陸50位導演赴台

繼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和陸片角逐第56屆金馬獎之後,中共再發「禁台令」,原定於今年9月6日至9日在台灣花蓮舉辦「第15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其中馮小剛等50名中國導演,因接獲當局的「禁足」通知,全部無法出席。

今年6月以來,中共對中國電影界至少發布了3次與台灣有關的指令。有分析指,中共此舉與其說是禁金馬獎,不如說是忌憚近期與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的台灣局勢。

最近一次的指令,是陸媒《中國電影報》8月7日在官方微博宣布國家電影局的消息:「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隨後,港台多家媒體報導,因應赴台政策變化,加上「局勢敏感」,包括馮小剛和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李少紅等在內的50位中國導演,都接獲了中共官方的通知。兩岸電影交流基金會也證實,中國導演協會的確收到了中共的「禁足」令,這些導演被要求不能參加兩岸三地電影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