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灣燈會墊付案 藍綠攻防「屏東3億補助」

民進黨團針對台灣燈會墊付案,質疑內容卻不詳「是不是要逃避議會審查?」(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團針對台灣燈會墊付案,質疑內容卻不詳「是不是要逃避議會審查?」(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9日臨時會由觀光局長林筱淇進行「2020台灣燈會」專案報告。多位市議員針對預算編列與墊付案審查,及與展區配置等提出不同意見。在預算編列部分,林筱琪表示,台中籌備粗估約5億元,今年5月21日送出計畫書給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補助款1億元。6月24日會勘後,7月24日獲函覆,核定補助600萬元,及循例分攤1200萬元。為因應後續推動的急迫性,觀旅局申請議會墊付3.5億元,至108年度辦理二次追加預算或109年度單位預算完成法定程序後,再辦理帳務轉正。

林筱琪進一步說明,為減輕市府財政負擔,及增加展演豐富度,市府各局處薰積極爭取中央專案補助,農業局2000萬元、原民會1600萬元、民政局1200萬元、客委會780萬元,皆已提送補助計畫。同時動員尋求民間合作,如認養燈區等。燈會預期效益,吸引觀光客1500萬人次及創造百億商機。

議員楊正中指出,交通部要了森林園區2/3作為中央燈區,是將台灣燈會從委辦變成了中央主辦。議員楊正中指出,交通部要了森林園區2/3作為中央燈區,是將台灣燈會從委辦變成了中央主辦。(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市議員陳政顯指出,觀旅局提出的「台灣燈會效益評估應」該更謹慎,「花博長達6個月的展出還不到800萬人次,16天的燈會估1500萬人次,每日要接駁40萬人以上,可能嗎?」

針對展區,議員楊正中指出,交通部要了森林園區2/3作為中央燈區,是將台灣燈會從委辦變成了中央主辦,「難道是因為過去花博辦不好,藉由燈會再來辦一次。」議員李中則認為,交通部既然要了15公頃的燈區,顯然是要完全主辦的心意;而按照過去經驗一公頃要3千萬元,估算共4.5億元。因此他建議,就把花博園區交給林佳龍部長,台中辦地方燈會就好。

綠營議員張耀中、江肇國等多位市議員針對國民黨團「拒辦台灣燈會」的說法提出質疑。張耀中批「從來就沒有補助屏東3億元這件事,資料哪裡來?」他說,其實根據資料是補助9680萬元,其中8千萬元是交通接駁補助,他希望不要誤導視聽。他問林筱淇為何不提出澄清?林筱淇說,「這是屏東燈辦自己說的,我無須替屏東澄清!」張耀中再質詢交通局長葉昭甫何時提出交通補助計畫?葉昭甫說,預計9月。

江肇國認為部分國民黨議員不應用戲謔方式「拒辦台灣燈會!」他指出,去年給屏東補助1億元,有8千萬是交通接駁,台中需要交通補助款就要趕快送出計畫;其他包括農委會、原民會等,若有需要就趕快爭取,他舉過去五年核給地方第一筆補助款都在9月,只有對台中特別早,他批「真正拖延補助的是中央嗎?」 

針對台灣燈會墊付案,議員李天生、江肇國、張玉嬿、林德宇質疑,總預算3.5億元不循追加預算程序、要做墊付,還不提供細目﹖「3.5億元如何花﹖有沒有重複編﹖有沒有浮編﹖這樣的籌備可以嗎?」為何不在上次臨時會中辦理預算追加,現在用墊付案處理?內容卻不詳,「是不是要逃避議會審查呢?」

議員林炘烽說,3億5020萬元的燈會預算,如果採墊付方式通過,等到錢都花完了,109年度預算才來轉正,整個開支明細科目,議會都無法做審查,市長真的覺得墊付案可行嗎?

針對墊付案3.5億元執行細目,林筱淇回應說,會根據議員要求,下星期提供議會關心台灣燈會的相關細目與內容。在預算墊付程序部分,市長盧秀燕強調,這次台灣燈會經費用墊付或是追加方式辦理,市府尊重主計處提出的籌編方式,主計處的工作就是預算籌編,必須尊重主計的專業。 

主計處長蔣建中表示,在年度進行中,只要中央政府有補助,有兩種方式可處理,一種是追加,一種是墊付;台灣燈會補助會議紀錄市府於7月24日收到,墊付案沒有金額限制,並非說金額較多就不能採墊付方式,故本案市府採墊付方式辦理,墊付案也都需要送議會和各委員會審議,這部分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