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拒德議員入境 德代表團取消訪中

中共要求將德國綠黨籍議員包瑟(圖,左1)排除在訪問中國的代表團之外。資料照。(DPA/AFP)
中共要求將德國綠黨籍議員包瑟(圖,左1)排除在訪問中國的代表團之外。資料照。(DPA/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德國議會的數位化議程委員會取消了中國訪問行程,原因是中共堅持要求剔除代表團中的綠黨議員包瑟(Margarete Bause),因為包瑟對中共人權紀錄一向持強硬立場。

據法廣報導,德國聯邦議會數位化議程委員會決定不配合北京提出、把包瑟排除在代表團名單外的要求。

此前,聯邦議會在聯邦議院主席的委託下,就禁止議員入境事件與中共駐柏林大使進行交涉。聯邦議會在信中表示,確定委員會成員是聯邦議會自己來決定的事,請中方接受。

但中共執意拒絕包瑟入境,《日經亞洲評論》上週六(8月10日)報導,數位化議程委員會於是有取消訪問中國的計畫。

包瑟是「聯盟90 /綠黨」的人權政策發言人,包瑟讚賞德國議員們表現出來的團結精神,及委員會不改變代表團名單的決定。

包瑟8月9日告訴《日經》:「中國(共)越來越採取『分裂加征服』的策略,並施加壓力。但我們聯邦議員一定不能讓別人來分裂我們。」

包瑟一向對中國人權問題持強硬立場,特別是最近就中共對待香港問題上連續發聲。前不久,包瑟還和其他議員聯署聲明,支持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

包瑟議員在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表示:「中方表示,只要我在代表團名單上,委員會就不能去中國訪問。這種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認為,(中共)就是嘗試用這種方式讓那些為人權大聲疾呼的議員都消聲。德國聯邦議會絕不能接受中共的這種做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拒絕包瑟的解釋是,作為東道主,中共有權拒絕不受歡迎的人。

《日經》分析,綠黨有望成為兩年後德國下屆大選的執政黨,中共此舉實則在與德國潛在的執政黨戰鬥。此外,數位化議程委員會的訪中行程取消,對正在尋求德國信任的華為來說也會帶來負面影響,因為該委員會原本被安排與華為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