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樂伽長租公寓倒閉 波及上萬人

長租公寓樂伽出包,涉及數萬名房客及租客。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長租公寓樂伽出包,涉及數萬名房客及租客。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顧曉華/報導】在經過多次闢謠後,8月7日,總部位於南京、成立僅3年的長租公寓運營品牌「樂伽公寓」終於宣布倒閉。據陸媒統計,樂伽公寓涉及的房東、租客在萬人以上,涉及7個城市。

8月7日晚間,「樂伽公寓」發布官方公告稱,公司已停止經營,關閉所有業務,員工大量離職,沒有經營收入,無法償還客戶欠款。就在兩週前,樂伽公寓還公開闢謠稱「公司依舊正常開展業務」。

據媒體報導統計,樂伽公寓出包涉及的房東、租客在萬人以上,涉及合肥、西安、南京、蘇州、杭州、成都、重慶等7個城市。

不少網民跟帖表達不滿:「連租個房子都可以出包……」「政府不管,百姓們互掐。什麼世道?」

樂伽公寓停業的現象並非個例。有機構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26家公寓機構出現重大問題,其中今年僅7月份就有樂伽公寓、杭州速錦房產在內的6家公寓機構「出包」。

「高收低租」的運營模式

所謂「高收低租」是指:樂伽以高於市場價拿房,再低價將房出租給租客。不過,樂伽在租客和房東兩方之間,設置了較大的付款時間差。租客在簽約時付款,一次性付半年、一年或者更久的房租;而房東收租卻是一季度一付或一月一付。支付時間差帶給樂伽一筆沉澱資金。

不過,「高收低租」的模式依賴相當高的周轉率,一旦房子租不出去,手頭的資金鍊就斷了,支付不起房東的租金,暗藏極大的風險。

樂伽甩手 租客與房東互掐

據《新京報》報導,因房東未如期收到樂伽公寓該交的租金,多名租客遭到驅趕。剛畢業的小謝是樂伽公寓的租戶,她說:「很多房東和租客沒有協調成功,房東暴力趕租客、斷水斷電。」「我一次性支付了一年的租金,總共24000元,還有2000元押金。」

小謝說,目前她沒有收到樂伽公寓的任何退款,如不能繼續租住下去,她將面臨著巨大的經濟損失。

據了解,房客大部分都是剛剛畢業的年輕人,對於他們來說一兩萬元,甚至更多的損失都不是小數目。西安房客秦小姐向本報記者表示,「現在派出所不管,樂伽又找不到,房東不講理,我不知道能找信幫我,不知道怎麼辦。」

陝西西安王女士近日在自己租的房屋,遭五六個人闖入家中打砸,牆壁被砸、門被卸掉,出手的正是王女士的房東。王女士把房租交到了十月份,而房東因沒有收到來自樂伽方面的本季度的房租,於是雙方起了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