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鬆餅的疤痕 是成長的養分

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在台灣的演出。(取自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臉書)
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在台灣的演出。(取自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臉書)

文/記者陳本瑛
花蓮的一場演出,讓來自馬來西亞的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被許多喜歡流行音樂的歌迷看到,四位新潮帥氣的團員站在舞台上唱著台灣最熟悉的語言,就如同Muffin,雖然有不相同的外型,但卻有著讓人驚豔的甜美。

Muffin Scars來自馬來西亞的檳城,那是一個以閩南語為主的華人城市,這也是Muffin Scars選擇以閩南語為主來創作歌曲的原因,「把閩南語放進去新的創作音樂,除了覺得有趣,最主要的還是希望這個語言可以被全世界認識。」團長吳新說著。在創團的初期更是艱難,為了要做出好音樂,一定要全心投入,所以當時是完全沒有收入的,貝斯手Hoongz提到,「在那個時期最感謝的就是家人,一路相挺,那段時間真的非常不好過。」

貝斯手Hoongz、吉手他Kelvyn Yeang、主唱Lim Burge、團長兼鼓手吳新貝斯手Hoongz、吉他手Kelvyn Yeang、主唱Lim Burge、團長兼鼓手吳新(記者黃宗茂/攝影)

家人百分百的支持,是他們繼續走下去最大的動力,「我問我老婆,要不要我放棄?老婆說,你再說下去就真的要吵架了,你都走到現在這個位置才說要放,媽媽我來照顧,孩子我來看,你放心的去做音樂吧!」主唱Lim Burge提到太太,話裡全是感謝,也因為家人的支持,才讓Muffin Scars能有今天的好成績。

鬆餅痕樂團雖然成立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四位團員都有非常豐富的舞台經驗。團長吳新和貝斯手Hoongz原本就是朋友,都曾經有一段時間為了錢而做音樂,不過他們都不曾放棄對音樂的堅持。

在離開前樂團後,他們決定朝自己的夢想邁進,找到了主唱Lim Burge和吉他手Kelvyn Yeang,就這樣成立了Muffin Scars。團長吳新說:「我們之前的樂團很有名,收入很高,但是沒有靈魂。為了夢想,以閩南語為主,寫出在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用音樂關心社會,這才是我們真正想做的。」

吉手他Kelvyn Yeang、主唱Lim Burge、團長兼鼓手吳新、貝斯手Hoongz(左至右)吉他手Kelvyn Yeang、主唱Lim Burge、團長兼鼓手吳新、貝斯手Hoongz(左至右)(取自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臉書)

而樂團名字Muffin Scars鬆餅痕,全來自於主唱Lim Burge的一個靈感,「當時我們聊這個話題聊了三個月,都沒有想出來。後來我就說,不要很帥的啦!普通一個Muffin也可以呀!」結果沒想到這個名字全員通過。Muffin Scars鬆餅痕這個名字來得很自然,Muffin很甜、很萌,也可以很搖滾。

而Scars代表著團員們走過的經驗,不論是挫折或開心的事,都是讓他們成長的養分,有甜也有苦。而之前就在台灣工作過的Lim Burge,在當時受到許多朋友的照顧,一直心懷感恩,這次帶著團員來台灣,他跑遍自己以前住過、生活過的城市,找以前的老朋友相聚。Lim Burge笑說,「我這次可以說是感恩之旅。」

用閩南語創作流行音樂,Muffin Scars鬆餅痕在馬來西亞可以說是第一團,起初並不被大家看好,許多朋友勸他們放棄,但他們依舊堅持自己的夢想,「因為閩南語就是我們家鄉話,很多人想做,卻不敢做,我們是第一個用全閩南語創作的樂團,這一代年輕人已經不太講母語了,我們想保持這個母語。」

Muffin Scars鬆餅痕的音樂大多是真人真事,刻畫關心社會的課題、現代人的生活情況、人生的領悟、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音樂曲風以城市搖滾為主。同時希望借助音樂的力量來感染大眾對社會的關注, 而不是只有冷漠的相處!◇

對Lim Burge來說這次台灣行是感恩之旅對Lim Burge來說這次台灣行是感恩之旅(取自MUFFIN SCARS(鬆餅痕樂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