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行義童軍大露營閉幕 2020大會旗仍交由明道大學

動力飛行傘體驗活動,經由腳部控制的油門和方向。(明道大學提供)
動力飛行傘體驗活動,經由腳部控制的油門和方向。(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期5天的2019國際行義童軍大露營,在13日圓滿落幕。雖然天候不佳,但行義童軍們活力滿滿,各小隊完成所有的各種模組挑戰活動,發揮互助、互信的團隊精神。藉由身體力行在各項體驗活動中,實踐做中學、學中做。過程中,來各不同國家、地區及學校的小隊們找到各自的立足點,培養出絕佳的合作默契,從開幕時的生疏靦腆到閉幕時的融洽、依依不捨,正是此次行義童軍大露營圓滿成功的最佳見證。

活動組組長劉樵憲表示,此次活動跳脫以往的童軍活動框架,引進國外童軍的規劃思維,採較高強度的活動模式,各小隊隊員們在過程中,能夠思考、規劃、實作,沒有硬性的達標要求,隊員們更能不設限地挑戰自我並享受整個體驗過程,充分體現童軍教育中注重個別差異的精神。多元模組的活動涵蓋「斥候工程」、「浪裡白條」、「探索極限」、「挑戰馬蓋先」、「社區探訪」和「文化旅行」等6大項目,特別是明道大學特有的獨木舟、風帆、潛水艇等設施,對大多數的行義童軍們來說都是第一次接觸、體驗,格外新鮮有趣。而對於參與的服務員而言,另一個最大不同點在於,過往童軍服務員全程在一個定點服務,而這次活動中,童軍服務員採輪休制度,讓服務人員也有機會參與各模組活動,一起體驗,身歷其境融入活動。營主任管志明表示,此次國際行義童軍大露營活動明道大學在場地上、人員上、活動規劃上,明道大學更是傾全力投入支持,提供團員們最完備的設施、最熱情的服務,是活動成功的重要元素之一。

來自苗栗高中的陳宗炫同學表示,透過童軍活動,學習到自動自發、自我思考,相較於在學校被動式學習方式對他而言受益更深。在浪裡白條-浮筏搶灘活動中,和隊員一起討論、構思及設計後,利用繩子把水桶和竹子組合成船隻,實際載著9位隊員下到蠡澤湖中,伐水前進,過程中,稍有錯誤,船可能就在湖中解體,這樣的體驗,令人印象深刻。而目前升高三的苗栗農工溫晧洋同學也提到,自己在高一時隨著同學加入童軍後,便愛上童軍活動,此次活動的規劃,將時間拉長,讓團員們都能盡情體驗、完成該項模組活動,在天馬行空-天空橋項目中,隊員們在高空上,不由自主抖動雙腳完成過程,都是大家難以忘懷的回憶。

啓航、熱情、理想、實踐、圓滿五大主題,五天的國際行義童軍大露營,在活力依舊、離情依依中劃下完美句點。13日的閉幕典禮在明道大學湖光堂登場,會旗交接的同時,也宣告2020行義童軍大會將持續在明道大學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