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千古佛音】今世得以修行的原因

日本滋賀縣栗東縣金勝寺。(維基百科)
日本滋賀縣栗東縣金勝寺。(維基百科)

文/宗家秀
從前,近江國有位僧人叫賴真,九歲便進了金勝寺。他記憶力超群,僧人念經,他聞後即能成誦,不知不覺就能背誦下來。

每天,賴真都誦讀三遍佛經,長年不懈,漸漸成為一名有智慧的長者。然而,他說話的樣子總是與眾不同,體態如牛,口有點歪,臉有點斜。

賴真因此而感羞愧,嘆息不止:「我一定是前世做了惡事,得了惡報吧!今生如不悔過,將來何去何從啊!」

他的精誠感動了上天。在他隱居思過的第六天,便得一夢。有位僧人告訴他:「你前世曾是一頭沒有鼻子的牛,豢養在近江國依智郡的郡長家。一次,郡長讓牛馱著八卷佛經運往山寺,牛很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因你馱佛經的功德,所以今生轉生為人,並能修行佛法,深得玄妙。不過你的宿業未盡,所以你的嘴才像牛一樣。繼續精進修行,你定能超脫生死輪迴。」。

賴真夢醒,感慨萬分,更加努力修行佛法。臨終前,他還在靜靜地默念佛經,最後無任何痛苦地離世,壽達七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