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人遭暴力鎮壓 美多位議員譴責

(左起)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同聲譴責中共。(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左起)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同聲譴責中共。(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第10週,因香港警方暴力行為以及中共當局威脅港人的言論,引發美國政府和議員譴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對港警在中共授意下施暴感到震驚;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警告中共,任何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都將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裴洛西週一(8月12日)晚上在推特上表示,看到香港警方在北京支持下加強對抗議者使用武力,並將他們標記為暴力罪犯,令人震驚。

她說,「我敦促林鄭與抗議領導人會面,傾聽他們的合理申訴並採取行動,包括撤銷引渡法案,結束警察暴力和批准普選權。」

裴洛西還寫道:「香港人正在努力維護一國兩制的承諾。 如果我們因為商業利益而不對中國(中共)提出人權(問題),那麼我們就失去了在其它地方說(人權)的道德權威性。」

麥康奈則在推文中表示,「隨著北京試圖侵犯他們的自治和自由,香港人勇敢地站出來對抗中國共產黨。」「任何暴力鎮壓(香港)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就如我(此前)在參議院所說:世界正在關注(香港)。」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一晚發推文說,在香港問題上,中共政權正在向世界展示它們的真面目。「它們不是其自我描繪的良性和負責任演員,它們是邪惡的專制主義者。」

盧比歐還轉推了《華盛頓郵報》記者羅根(Josh Rogin)的推文。羅根表示,香港警方現在裝扮成抗議者,滲透抗議人群施加暴力,然後毆打抗議者。這是可怕的。

美國眾議員約霍(Ted Yoho)週一也發推文批評中共說,香港的抗議活動在持續,包括香港國際機場被迫關閉,這表明香港不斷上升的不滿並非僅僅因為引渡法(修例),而是中國共產黨持續侵犯自由的行為。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發推文說:「香港人明確表示,他們不會容忍鎮壓,他們的運動證明:權力與人民同在。他們應該得到我們的支持和世界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