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漲3% 勞資皆不滿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4度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1009元、2萬2000元、2萬3100元,再調升至2萬3800元。(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4度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1009元、2萬2000元、2萬3100元,再調升至2萬3800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正值選舉年,今年薪資調整備受關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14)日登場,最後拍板敲定月薪23,800元、時薪158元,該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公告後預計明年開始實施。勞方表示,對這樣的結果表達遺憾,對於這種調法感到不滿意,但對這樣的一個調整方向,及未來走向,仍是予以肯定的。

對此,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表示,當然對這樣結果仍覺得有點遺憾,希望能夠更好,雖然未達去年調幅5%目標,經濟面也是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台灣長期以來因為以前的一些扭曲政策,讓目前台灣最低工資距離世界各國來講,事實上還有一段差距。

對於蔡英文喊出的基本工資3萬元,莊爵安認為,「這是大家的期待也是大家共同需要努力的。」因為很多專家學者也談到,目前為止經濟上、國際上會有些變數,以目前國內外各個預設機構來講,預設明年的景氣會是更好的,也希望說朝著這樣的企業賺錢,然後能夠分享利潤給勞資共同雙贏來達到提升基本工資的合理目標。

資方代表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會後受訪表示,勞資協商應由勞資雙方決定,基本上雙方委員理性看待國家經濟發展,並不會互相攻擊,這是好的開始,建立良性互動方式,但對於最後結果「不滿意」。

何語認為,七大工商團體都不為基本工資調漲背書,「經濟成長下半年很不樂觀,明年甚至還是未知數,國內內需市場不理想,我們不給予背書」。

另外,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對於基本工資連4年持續調整的決定表示歡迎和肯定,這也突顯了落實蔡總統的政治承諾,政府應該以更明確的態度來面對台灣低薪問題,除了持續提升基本工資以宣示台灣社會解決低薪問題的決心外,更應加速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制度化調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