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簡訊頸」讓你手麻頸痛嗎?

長時間滑手機的低頭族現象,越來越普遍。(南投醫院提供)
長時間滑手機的低頭族現象,越來越普遍。(南投醫院提供)

文/記者林萌騫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日前收治一位30歲女性,上班須長時間使用電腦,下班後又常以手機傳Line與同事或朋友互動,睡前2小時躺在床上,再低頭追個劇,數月後開始出現手麻、頭痛、頸部疼痛及雙手無力等「簡訊頸」症狀。

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的低頭族現象,越來越普遍,門診肩頸痠痛案例頻傳。

「text neck 簡訊頸」為美國脊椎外科醫師Kenneth Hasraj在2014年所提出。愛滑手機會使頸椎隨時都在承受額外重量,長時間下來,不只造成頸部肌肉疲勞、韌帶拉傷,同時也引起頸部退化性關節炎,頸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脊髓壓迫,神經根病變。

南投醫院表示,患者可能因脖子疼痛、僵硬感;肩頸疼痛、手臂手指刺痛或麻木感;臂、手掌肌肉無力、無法執行粗細動作:手握馬克杯、拿碗拿不穩;上下肢體失去平衡及協調性、站不穩、走路困難、容易跌倒等症狀而求診。

神經外科醫師蔡佳勳指出,上述症狀在以前是屬於老年人常出現的頸椎退化性疾病,在3C時代來臨後,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蔡佳勳說,當頸椎病變造成以上神經症狀,如症狀輕微,通常服用適當止痛藥物及復健治療後,都會改善。可是經數月保守性治療或出現脊髓症狀(如胸腹部麻木、四肢癱瘓、大小便功能障礙),往往需手術才能減緩不適感。

如何提早覺察和預防?

1.每15分鐘做頸椎舒緩運動:

讓頭部前趨後仰,左右旋轉,讓頸部肌肉休息舒展,增加肌肉柔軟度。

2.下巴與手互相推壓:

將手掌放在下巴下方,頭部維持不動,下巴與手掌互相推壓3秒,重複10次。

3.後腦勺與手互相推壓:

雙手十指相扣,放在後腦勺,頭部維持不動,雙手與後腦勺互相推壓3秒,重複10次。

使用手機正確姿勢:

長時間滑手機的低頭族現象,越來越普遍。(南投醫院提供)長時間滑手機的低頭族現象,越來越普遍。(南投醫院提供)

蔡佳勳強調,最重要的是,使用手機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將手機拿高,手機上緣約與鼻子同高,維持正確坐姿及站姿,避免頭部前傾,也不要維持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並多做肩頸部運動,舒緩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