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工總常務理:邊際勞工不應全由企業照顧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勞動部在14日決議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至新台幣2萬3,800元、時薪調至158元,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該決議預估增加200億左右的勞動成本,現在適逢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中小企業的時期,政府不應讓照顧邊際勞工的責任全交由企業承擔。

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可能高過金融海嘯,台灣現在雖有相關零組件、通訊類的外銷支撐經濟,但可想像下半年恐不樂觀。在整個內需市場不理想的情況下調整基本工資,七大工商團體皆表示不滿意,且不願給予背書。

何語表示,韓國在3年內調漲基本工資將近30%,但也編141兆韓元來協助失業人口的補充,包括:失業勞工津貼、中小企業補助、獎勵投資、促進消費。而台灣中小企業占96%、達到148萬家,有80%是微型企業,這是台灣外銷競爭力產業結構,但是台灣政府沒有編列預算協助發展。

何語表示,這次調漲基本工資的決議預計增加200億左右的勞動成本。產業界不排斥給予邊際勞工較優的薪資,但這類勞工技術薄弱且缺乏工作能力,且無法長期提供勞動力,產業界認為照顧他們是社會與國家的共同責任,不應完全由企業界承擔。

對於基本工資的調漲,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月薪調漲幅度「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但對於時薪一再調高,他憂心將會造成物價上漲與關店潮,而且加油站,餐飲速食與便利商店業者原本就反對調漲,此番再度調整,預估他們應該會向勞動部抗議表達不滿。

賴正鎰說,政府不能老是為了選舉,一味討好選民與勞工,勞工人數比例,雖然高過資方,資方也能體恤政府在照顧勞工的心意,但現階段景氣並未恢復,並不適合在這個階段調整基本薪資。

賴正鎰還說,政府如果要調整基本薪資,顧及更多國人的收入,那就要設法做好國內投資環境,設法拉高經濟成長率,只要投資環境好轉,景氣變好,業者經營收入提高,相信資方也都會很樂意主動幫員工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