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香港局勢 德外長:言論自由不該受限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香港局勢惡化,讓德國高度憂心,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前往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針對香港問題做出以上表示。

據「德新社」(DPA)報導,德外長馬斯表示,德國高度憂心香港局勢,並強調不應限制港人的言論自由,「民眾有權討論當前急迫的問題」。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也曾指出,德國政府支持香港人民和平捍衛《基本法》賦予的權利,港人的言論自由與遊行示威權利不該受到限制。

香港局勢緊繃,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對港人施予個案人道援助,由於台灣沒有《難民法》,目前僅能以「港澳條例」處理。台府官員透露,不傾向朝政治迫害或政治難民方向處理,歡迎香港民眾循正常管道移民、來台求學,所謂「必要情形」則依港澳條例給予個案處理,斟酌簽證類型來延長居留或移民,但都只是權宜之計。

對照兩年前,香港人黃台仰和李東昇因為被港府指控暴動,兩人於2017年逃往德國,德國政府在去年通過「難民庇護申請」。目前「反送中」示威已持續兩個月,警民衝突越演越烈,香港民眾盼更多國際援助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