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處長宣布「印太安全事務領袖參訪計畫」

AIT處長酈英傑14日在桃園發表增進美台安全合作演講(AIT提供)
AIT處長酈英傑14日在桃園發表增進美台安全合作演講(AIT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14日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行「AIT@40美台關係展」開幕茶會,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AIT處長酈英傑發表「增進美台安全合作」談話。會中,酈英傑宣布,「印太安全事務領袖參訪計畫」正式推出。

酈英傑致詞表示,台灣正面臨各種新興威脅,如:嚴厲措辭、軍事越界及軍機繞台,以及攻擊性不實訊息及網路攻擊,目的在瓦解台灣民主,「這不僅是對台威脅,也是對區域秩序的威脅」,正是美國外交政策所重視的。

酈英傑指出,「一方公然藐視國際規範,而另一方卻在致力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對此,美國正在深化印太區域合作,對抗共同威脅,保護共享資源,並捍衛主權,AIT致力強化美台夥伴關係,確保台灣能安全、自信 、免於脅迫,並能以自己的條件,與中國大陸進行和平並富有成效的互動。

酈英傑說,自2008年以來,美國通過總額240多億(美元,以下同)軍售,包括近期22億的M1A2坦克及刺針防空飛彈案。迄今,川普政府已向國會通知總額達44億的對台軍售。

酈英傑當場宣布,「印太安全事務領袖參訪計畫」正式推出,AIT已經遴選一群中階文職和軍職人員,未來成為美台安全關係的領袖人物,創始班成員來自數個不同機構,AIT期待協助他們提升區域安全議題上的領導力與專才。

最後,酈英傑特別強調,美台安全合作及美台整體關係,是奠基於人權、自由及民主等美台共享根本價值,「美國今天是、未來也將繼續是台灣真正的朋友」,而美國對《台灣關係法》所載義務的承諾,始終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