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張圖曝光「中共對台假新聞產製流程」!

臉書社群「王立第二戰研所」14日發布一張「假新聞產製」圖。(臉書「王立第二戰研所」截圖)
臉書社群「王立第二戰研所」14日發布一張「假新聞產製」圖。(臉書「王立第二戰研所」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

擁有3萬名追蹤者的臉書政治與兩岸關係研究社群「王立第二戰研所」14日發布一張「假新聞產製」圖,將中共統戰機關,如何透過代理人、買辦與公關公司,使用假帳號操作,影響台灣人的認知空間與政治判斷的關係與脈絡揭露出來。

臉書「王立第二戰研所」社群管理人,其中一名為補教老師,軍事研究者以及時事評論員,也是專欄作家,其文章多次被媒體引用,該網站針對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曾披露一張「中國控制台灣選舉產業鍊」圖示,具細彌遺交代中共系統性「紅色滲透」台灣過程,引起台灣民眾震驚。

「王立第二戰研所」14日再次發表新作,提供中共「假新聞產製過程圖」將中共對台假新聞產製命令與流程曝光。

貼文指出,有人希望給一個假新聞的產製過程,太細膩的操作就不寫了,那種怎樣亂改新聞的作法因人而異,這邊給一個大體上的概念。

先聲明,這是正規軍的作戰方法,游擊隊大概就是消化剩餘預算的那種,自發性義勇軍可以比做是國內統派拿到材料後的二次創作。

畢竟,在台灣你很難區分,真正的五毛跟思想完全共匪化的統派,而就我的觀察,泛綠中不少人連中國化跟共匪化兩者都分不出,通通都成五毛打。嘛,這也不意外,泛藍裡面多的是把綠的全部當成死綠共看。

不是說不需要小心注意,是不要杯弓蛇影到草木皆兵,講團結也是要有前提的,像你會接受跟支持紅化政客的人和解嗎?無條件的要求團結,就跟無條件的要你小心匪諜,本質上都差不多,不是想掩蓋什麼,就是想要你忽略什麼。

此外,在王立上一篇文章中也提到「資訊戰」。部分內容節錄如下:

「我聽到一大群人在那邊說這個攻擊是中國的資訊戰,那個分化伎倆是共匪的老套。

文章表示,俄羅斯資訊戰手段,「常用手法是設立假帳號,相互吹捧出一個假公知,再用這個得到眾人信用的身分,去歪曲你的政治判斷」。簡單說,若我是中國負責擾亂台灣的機構,一樣的錢要有最大的效果,去買爆X公社或是設立個OOO粉絲團,假中立半年再開始帶風向最有用。我不會找個沒多少人在意的對象,花個十萬八萬,就只為了買或養帳號去打他。你不能把消化預算跟正規作戰畫上等號,中國錢太多的時候的確會亂買,但也不會去在意成果,要說是有組織性的分化,也想太多。

基本上,要我去分析這是不是資訊戰的一環,我不會網路看一看,就宣稱這是了。我會做的,包括請人電腦分析數據,打探某些組織是否有人事跟金錢異動,例如有某個大型計劃要針對誰攻擊之類。這種才算正規軍的攻擊,那些不可預期的當成正規軍,只是消耗你的能量。

用軍事上來說就是,你的主力部隊要去應付這種正規軍的攻擊,分一批人去應付游擊隊。但遇到那種不可預期的自殺炸彈客,最佳方式是把防禦陣地佈好,確定我方不會因為小事情動搖,而不是無差別核彈地圖攻擊,再說自己戰果豐碩。

最後他說,左派偏毛左最擅長「網內互打」,「自從去年底知道中國資訊戰是真的後」,他們找人幫他們霸凌討厭鬼的理由又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