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風風雨雨這條路

某一些意外,也可能帶來「特別的收穫」;因為這些意外,而有新選擇、新探索,甚至創造出新契機,獲得大智慧。(123RF)
某一些意外,也可能帶來「特別的收穫」;因為這些意外,而有新選擇、新探索,甚至創造出新契機,獲得大智慧。(123RF)

文/方靜
隔天即將登場的活動,地點在需要近個把鐘頭車程之處,我依約前去布置、彩排。出門時,天陰陰的、風輕輕的,心想:這一時半會,應該不會下雨才對!

誰知,剛上路約莫5分鐘左右,瞬間,狂風驟雨迎面襲來,騎士們措手不及,個個狼狽不堪的停下穿戴雨衣、雨帽。更沒想到,這風雨似乎一發不可收拾,越來越撒野、暴烈,一片霧濛濛的遮蔽視線,幾乎無法看見眼前的景物。我也只能握緊方向盤,小心翼翼的前進。

然而,一切都異乎尋常、出人意表。原本以為如銀河倒瀉、瘋狂肆虐的這一場風雨,很難善罷干休,不料,卻在20分鐘過後戛然而止,除地面積水、潮溼之外,實在無法想像先前那凶神惡煞一般,肆無忌憚的態勢。眼前出現一派「也無風雨,也無晴」似的雲淡風輕。

面對此情此景,很快的,我聯想到──這有如人生的限時縮影,風風雨雨的這一段歷程,活脫就是現實日子的寫照。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有風雨,也不乏意外,我們就在其間體驗與承擔,一路踉踉蹌蹌、跌跌撞撞的走到了當下!

平凡如你我,人生之路大半是風風雨雨、悲欣交集的。而風雨,可能是阻力,妨礙前進;也可能是助力,砥礪心志。只有坦然面對、勇於接受,才能自我淬鍊、成長;進一步,從苦澀中品嘗出甜美的滋味來。而且,無論如何要堅信「陽光總在風雨後」,坎坷、曲折的人生,才是人生的真相。

再者,關於意外,在驚訝、不解之餘,那麼,就此束手無策、原地踏步嗎?何妨試著靜下心來想想:我們還看到甚麼呢?生命中不是意外頻頻嗎?是否還有其他的機會?何況,某一些意外,也可能帶來「特別的收穫」;因為這些意外,而有新選擇、新探索,甚至創造出新契機,獲得大智慧。

近一個小時車程的路上,從另一個角度看風雨、看意外,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今後,在風風雨雨中,不忘提醒自己坦然、從容以對,這樣也算是特別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