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跟中共不同調 港警稱抗議不是恐怖主義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從本週開始,北京稱,香港示威抗議運動中已出現「恐怖主義跡象」。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為武力鎮壓香港做好「輿論準備」,然後香港警方在記者會上說,目前香港的抗議不構成「恐怖主義」,出現了港警跟中共不同調的罕見現象。

週一(12日),香港機場管理局宣布當天餘下航班取消。中共港澳辦則表態抗議者「出現恐怖主義苗頭」。港澳辦發言人楊光還表示,極端抗議者「喪心病狂」,港澳辦「極度憤慨」,予以「強烈譴責」。

週二(13日),在機場抗議的人士發現了兩名搗亂人員,對他們團團圍住進行了綑綁,這兩人一名《環球時報》記者和一名疑似中共公安的大陸人。週三(14日),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就此宣稱,這是「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香港親共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宣稱,襲擊無辜市民和記者,已符合國際上的恐怖主義定義。

然而香港警方在14日例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共港澳辦早前指暴力事件行為出現「恐怖主義苗頭」時,香港警務助理處長麥展豪說,對於恐怖主義,香港有自己的一套法例,大部分的示威者都是和平有序,雖有部分極端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但兩者不一樣。

高級警司李桂華也說,從現場的錄像來看,目前的示威活動沒有強迫特區政府或國際組織,或威嚇公眾推展政治、宗教以及思想主張,所以不構成恐怖主義。

針對中共稱「恐怖主義的苗頭」,週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回應,這種說辭只能惡化當前極度動盪的局勢,目前各方需要「真正嘗試進行對話」。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被問及抗議活動是否顯示恐怖主義跡象時,他表示:「我當然不會用這個詞(來描述這個事件)。」◇